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大反思大讨论大提升——县卫生健康局“以干促学”推动工作全面

发布日期:2020-08-06浏览次数:字体:[ ]


为全面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反思大讨论大提升部署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沂源县卫生健康局“以干促学”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统一思想、迅速部署

局党组迅速召开局机关全体人员、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从综合协调、学习讨论、查摆问题、真抓实干等四个方面确保工作有效开展。15家医疗卫生机构会后分别召开本单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大反思大讨论大提升会议,各业务科室对照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三个问题清单。同时,局机关各科室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单位和服务群众的意见建议,累计1000余人次。

二、以干促学、确保实效

全面梳理各科室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勇于担当,对群众经常办理的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生育服务登记、山东省老年人优待证、老年乘车人优待证等高频事项在现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减少材料和环节步骤,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办理、一次办好。边干边学、以干促学,配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网上办、指尖办、多点办、就近办服务,方便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办理事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预防接种证2164个、出生医学证明2000余份、生育服务登记1668人次、老年人优待证65个、老年人乘车优待证1867。

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结合业务特点,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进行监督管理、指导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按照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加强辖区内医疗机构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管理管理,依据《淄博市生活饮用水管理办法》指导现制现售饮用水单位做好备案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执法大队共监督检查公共场所113家,有效指导了我县公共场所全面复业;督促300余家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工作,结合国家职业卫生分类分拣监督执法试点工作,指导先行先试的34家企业开展分级评估工作,为企业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共对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171次,保障了我县医疗机构运行安全有序;自6月1日开展限制现售饮用水单位登记备案以来,共指导经营业户7家106台设备进行备案登记,有效保障了居民饮用水健康。

三、突出重点、持续提升

结合我局业务特点,重点开展以“看病不求人、患者少跑腿”为主题的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活动,“一把手”躬身入局,亲自走流程,查堵点找问题。同时,全面落实“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通过健康淄博微信公众号可以实现预约挂号、网上诊疗等服务内容,医疗费用可以通过现金、支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社保卡等方式结算,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预约挂号、费用结算、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诊疗、遇有疑难杂症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请上级医院专家进行会诊,让数据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2020年6月,县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进一步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满意度。截至目前,我县已有221位医生提供在线服务,其中发热门诊医生38人,发热门诊咨询523人次。治疗呼吸道疾病的部分药品和检验检查项目能在平台开出,检验检查结果可以及时在便民服务平台中查询,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