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创沂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

发布日期:2020-08-04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吹响了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号角,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要求,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沂源落地见效,努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发展欲望,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开放赋能。一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跳出沂源看沂源,全面分析优势和短板,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开放倒逼改革”的责任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全力拼出对外开放新天地。二是主动融入开放发展大格局。以济淄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生态高地优势,打造济南“后花园”;以淄博建设“盒马市”为契机,依托75万亩林果资源,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顶格推进阿里巴巴集团“沂源产地仓”建设,打造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高标准加快23个示范片区建设,建设“农村人特别喜欢、城市人特别向往”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三是建好用好开放合作新平台。坚持把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双招双引的大平台、改革开放的主阵地;深化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打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办好“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等重大节事活动,深入挖掘沂源特色文化,讲好沂源故事,展示沂源开放形象,提升沂源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以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高质高效实施改革开放赋能。一是强力推进城市品位大提升。围绕打造“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聚力抓好城市品质活力提升三年攻坚,着力推进西部新城和城北、城东新城建设,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加快布局“新基建”,大力发展“夜经济”,提升城市现代气息和活力指数。二是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大提升。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高标准抓好18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先建后验”审批和区域评估试点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证”,聚力打造“无证明城市”,为外来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三是强力推进产业发展大提升。紧盯全球产业发展前沿,围绕做大做强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做实做精做活“六个一”平台,精准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依托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品品牌。
  以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战斗姿态,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开放赋能。一是以上率下、冲锋在前。坚持从县大班子成员和部门、镇办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带头强化改革开放意识、增强改革开放本领、坚定改革开放决心,躬身入局、靠前作战,用心钻研、善干善成。二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引导各级干部拿出上甘岭、长津湖战役敢打必胜的勇气,以朱彦夫、李振华、张继学等身边先模人物为榜样,坚决走出“舒适区”,努力在改革开放中争先进、创一流。三是严格奖惩、激励担当。更加注重在改革开放一线锤炼干部、识别干部,建立完善调度督导通报考核奖惩机制,大力提拔重用“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倡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充分激发全县上下“聚力改革开放、主动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激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