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脱贫老共产党员的心愿

发布日期:2020-08-28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刘峻峰   摄影师:陈鹏

  

陈长孝(右)在为果树剪枝


农行沂源县支行相关负责同志在乡村园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美丽的上龙巷村恍若世外桃园

     “老头子,你的帽子!”

       8月22日早晨5点半,71岁的陈长孝刚走出家门,老伴就追了过来,并亲手把一顶草帽戴在了他的头上。

       陈长孝咧开嘴呵呵笑了。他骑上摩托车,一踩油门,一会儿就消失在道路的拐弯处。

       昨天刚下过一场雨,路边的小河里,明显上涨的河水正哗哗地唱着欢快的歌。

       陈长孝的邻居说,老陈自从脱了贫,不但生活越来越好,这心情也不一般,天天都能看到他在笑!

       沂源县燕崖镇上龙巷村,建村已近700年。因村址在似龙状的土岭旁和河上游而得名。郁郁葱葱的山岭环抱滋养着上龙巷村,苹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也让他们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但天有不测风云,几年前的一场大病,让陈长孝跌入了贫困的深渊。他不但承受着病痛的折磨,生活质量明显下降,还欠下了债。

       困难之际,农行淄博分行的富民生产贷款,使陈长孝一家的生活重新充满了阳光。

       位于上龙巷村的山东沂源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长彥介绍说,农行淄博分行采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非常符合扶贫的实际,更重要的是发挥出了金融杠杆的作用。

       在公司自身的努力和农行淄博分行的扶持下,从事水果种植、收购、销售的山东沂源乡村园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已发展到5000余亩,去年销售收入1.7亿元。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安置劳动力就业、扶贫专项资金等方式,该公司已带动脱贫人口1672人。如今的上龙巷村,已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

       农行沂源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吴光竹介绍说,沂源县是革命老区,也是个典型的山区县。服务“三农”是农行的根本,金融扶贫是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也是国有大行应有的社会责任。截至7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22亿元。其中,累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355万元,支持贫困户150户;累计发放扶贫生产经营主体贷款2550万元,带动贫困户77户。

       陈长孝就是金融扶贫的受益人之一。

       有着40多年果树管理经验的陈长孝,进了果园就来了精神,活脱脱一个技术能手,每天能领到一百四五十元的工资。

     “公司很照顾我,拔草、套袋、剪枝这些活,都是轻快活,感觉不到累。”憨厚、直爽的陈长孝游走在果树间,一边娴熟地给果树剪枝,一边和我们拉家常,眉梢眼角处都是笑。

       陈长孝说,公司对他们这些上了年纪贫困户的工作时间管理,相对比较宽松。庄户人家早晨起得早,天气凉快,感觉天热的时候,就可以回家了。

       8月5日傍晚,我们再次走进陈长孝工作的果园进行补充采访,坐在果树下的田埂上和他聊天。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将来有什么打算?

       陈长孝说,庄户人家其实不怎么舍得花钱,有一块钱就想攒两块,有两块就想攒三块。现在的收入很理想,除了自己用,还能补贴补贴孩子的家里的花销。

       他突然说:“我今年已经71岁了,还得过一场大病。我能脱贫,衷心感谢共产党,感谢公司,感谢农行!我是一名老党员,等我有了钱,我想交笔特殊的‘脱贫党费’!”

       陈长孝抬起头,深情地望向了远方的大山。我们注意到,笑意粲然的他,眼角处有泪花在闪烁。

循着他的目光看去,漫山遍野的“红富士”苹果树染绿了整个大山。套着袋的“红富士”,像一个个戴着头纱待嫁的新娘。

       再有一个多月时间,这些“红富士”就进入成熟期。这是大山里百姓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