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年时间,这个村是咋从落后村变成“红旗村”的

发布日期:2020-07-09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农村大众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年,从83个村中倒数第三到正数第三

两届“村晚”聚民心,“软弱涣散村”成了红旗村


村支部书记宋尚全(右一)村委主任杜明德(右二)和村干部们一起商议规划村庄的未来建设。

“抗旱打井,水泥路上山;公交车到村头,便民又省钱;改造污水坑,垫地六亩半;污水坑变市场,收卖都合算……”7月4日上午,在沂源县悦庄镇北踅庄村落成不久的新两委办公室里,悦庄镇中心小学退休校长、村民杜建志跟记者拉开了他为2018年春节首届“村晚”创作的快板书《夸夸咱的国家咱的村》。


杜建志展示自己写的新创作。

“我们村新任两委干部在首届‘村晚’上集体亮相给大伙立下承诺,结果一年时间村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垫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葡萄市场、通了公交车、修了益民路、建了三个水坝……。我是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员,写个快板夸夸村里的变化,是分内的活。”杜建志开心说到。

文化变成凝聚力,两届村晚聚民心


2017年底,北踅庄村新一届村支部上任了,2018年1月底新选出的村委上任。这之前,北踅庄村在悦庄镇83个村子中排名倒数第三,村里拉下了一屁股欠账,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欠账多、民心散、任务重,村支书宋尚全和村主任杜明德上任后,就自我加压马不停蹄的开始了为村庄谋发展。他们先把村里的占地6亩多的老污水坑垫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广场北头是文明实践大舞台,台前场地在葡萄收货季就是葡萄市场。为了改善村里耕地水浇条件,他们动工新打一眼机井;村民们去县城不方便,村两委一班人多方联系,开通了从村子里和县城苹果大世界对开班车的公交线,每小时一班,大大方便了群众……。

村两委上任不久,就到了春节,咋让村民的心思更凝聚,让村庄发展更快?村主任杜明德想到了在文明实践大舞台举办春节“村晚”用文化活动凝聚民心的法子。2018年2月21日年初六,村里的“村晚”在新建成的文明实践大舞台上开幕了,在远近村庄几千口人的注视下,村两委全员站在台上向村民们描述了村庄的发展规划和时间进度,许下了承诺。紧接着村两委成员和台下群众们合唱起《团结就是力量》和《我们走在大路上》,伴着现场大伙的大声叫好,村里干部、群众的心也聚的更紧了、贴的更近了。

村庄快速发展,北踅庄村的文化活动也越发的活跃起来,这之后的7.1党建晚会,首届葡萄节晚会、2019年“村晚”都是搞的红红火火。杜明德说到:“文化活动让村民们心气更顺了,干劲更足了,有人跟我说‘搞文化活动是花拳绣腿’可我觉得这文明实践的文化活动和工作进展相结合,很接地气。”2019年初,北踅庄村从镇上抱回了“十大红旗村”的大奖牌,一年时间村子从倒数第三成了正数第三。“大伙看到了这一年村子的变化,心气越发高了,在搞文化活动上更加自信了,以后的工作就更有干劲了。”宋尚全说到。

撸起袖子加油干,小村年年换新颜

有了良好的开局,北踅庄村两委一班人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北踅庄村有三个自然村,其中东岭、滑石岭两个自然村和村里连接的道路都是土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村里修好了三公里多益民路。“从东岭骑上摩托车,一把油门就能到村里,这路终于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样子了。”东岭自然村一位村民开心的说到。为了更好的利用村外河道的水资源,村里新修了三道拦河坝,为村庄后续发展储备好了水资源。

北踅庄村的葡萄种植是优势产业,从2018年开始,村委领办起了沂源县为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葡萄种植进行统一管理,并全部实现了有机肥替代化肥。村里的葡萄品质有了大幅提升。2019年9月10日村里举办了“金秋硕果庆丰收 魅力踅庄谋发展”北踅庄村首届葡萄丰收节。晚会在精彩节目中间穿插表彰了北踅庄村葡萄种植大户、葡萄管理示范户,并对村里的葡萄进行了优质果现场评比,村两委干部代表父老乡亲对葡萄收购客商进行了感谢。外地来收购葡萄的客商,很惊奇这里葡萄种的好,搞文明实践的文化活动更不逊色半分。

为了村庄更美更靓,北踅庄村在村头建起了文体活动小广场,对村庄道路设施进行了修缮美化。村两委干部带头搞好美在家庭活动,用“家庭美”带动全村创建美在家庭,村里还建立“大、小网格”联动机制,即由村两委包片的“大网格”和以组长包胡同,妇联执委、党员、村民代表包户的“小网格”互通联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宣讲卫生健康常识,增强村民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居家生活实现了“电代煤”。村庄年年有变化,年年换新颜,让之前外出不愿提起自己是北踅庄人的村民们,成了周围村子群众羡慕的对象。

村风正、民风正、抓招商促发展

上任伊始,宋尚全和杜明德就给村两委6人提出了“团结一致抓落实,领会精神严担当”的要求。村两委一班人实行每天8点上班,6点下班,每周工作六天半,周日下午休息的制度。村干部自我要求严格,团结协作,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风也随之风清气正。修益民路的时候,不管路占了谁的地,村里都没有任何补贴,可村民一句怨言也没有。今年5月开工的沂邳路拓宽改造工程,牵涉到村里80多户占地,9户群众需要搬迁,村干部们做工作的进度远远快于邻村……2020年初村里又一次拿回了镇上“十大红旗村”的奖牌,排名蝉联全镇第三。

村里原先有200多亩山地,大多撂荒。为了谋发展,村里招来了山东杏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搞起了甜山楂项目。村民土地入股分红,村集体也有相应收益。公司还额外给村里上了一台净水机,村里补贴了运行费用,给村民每人每年发20桶水票,村民免费喝上了纯净水。

村委主任杜明德是村里请回来的能人,他多年从事建筑行业。回村任职后,杜明德靠着自己的信誉,为村里搞建设赊来了商品混凝土、砂子、石子等建材,村里文化广场的景观,也大多是他自己画图找人制作出来。文化广场上刻着村名的巨大象形石,也是他无偿赞助给村里的。支部委员杜明永,当了20多年的葡萄经纪人了。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后,扩大了200多亩葡萄种植面积。为了打开销路,杜明永领路村两委5人南下江苏、安徽两省的10多个城市多方邀请客商上门采购葡萄,其中从合肥周谷堆水果蔬菜市场来的丁老板,18年从村里收购了要了八十万斤葡萄。村里的葡萄价格因为质量好、销售好,价格比别处能高五毛钱。他们一趟招商,引来了10多个新客户,村里给客户免费提供食宿,全方位照顾好客商,整个葡萄收获季,全村700万斤葡萄,新客商包销了300万斤,村民们可是发了葡萄财。

“干到现在总体来说还是不够,还得努力。”“下一步得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咱村级整改规划按计划一步步走下去。”在村头村庄规划的展示牌前,宋尚全和杜明德你一言我一语又开始谋划村庄下一步的发展路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