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一线故事┃淄博沂源第49急救站:快速反应和细致服务救治大山深处贫困户

发布日期:2020-07-06浏览次数:字体:[ ]

6月29日晚19点30分,沂源县三岔卫生院(淄博第49急救站)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崔现军医师和他的急救团队像往常一样,两分钟内快步跑上急救车,然后马上联系患者家属。

在救护车刚出发时就通过电话问诊了解患者当前症状和既往史,告知了患者家属一些简单的处理方法和注意事项。经了解,拨打120的是家住南鲁山镇三岔店村赵大爷的家属。说起赵大爷,崔现军一点也不陌生。赵大爷是三岔店村的贫困户,也是一位慢性病患者,正巧是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服务对象。

5分钟,急救车到达了赵大爷所住的山坡下;3分钟,崔现军和同事们带着急救物品达到赵大爷家中开展急救。畅通呼吸道、吸氧、给予呼吸兴奋剂、气道扩张剂,5分钟后赵大爷有意识反应。为了进一步诊治,崔现军和同事们把赵大爷送到急救站急诊病房。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赵大爷各项指标慢慢恢复,脱离了危险。

崔现军说,除了120医师,我还有家庭签约医生另外一个身份。我和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对医院辖区内的贫困户、慢病患者的签约履约和日常走访,详细掌握了辖区内贫困户和慢病患者的家庭住址和患病情况。正是得益于这项工作,才能让我们120能够快速反应、有的放矢。我们只是做了本应该完成的工作,早一分钟到,患者可能就会多一份心理上的依靠。

据悉,崔现军所在的淄博第49急救站隶属于沂源县三岔卫生院,而三岔卫生院地处沂源县北部的南鲁山镇。常年以来,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方便,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困扰着山区百姓的难心事、堵心事。2018年7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县卫生健康局在全县新建了3处急救站,打造了全县急救的30分钟半径圈。运行2年来,极大方便了当地老百姓,尤其是最近结合扶贫攻坚战,崔现军这样的120急救医师也参与到了健康扶贫工作中。他们利用家庭医生签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与120急救工作相互结合,共享信息,用一系列快速反应和细致服务赢得患者家属点赞,真正达到了急救速度和服务质量双提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