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 让家园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0-07-27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7月20日,走进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怡居苑小区,一种小清新让人心旷神怡。

怡居苑小区是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历山街道和源社区打造的第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怡居苑小区为每栋居民楼配备了一组分类垃圾桶,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进行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理。并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动员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垃圾分类。

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怡居苑小区印刷了三万余份《沂源县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积极与宣传部门对接,80余家文明单位利用条幅、电子屏、固定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每天在电台、电视台巡回播放《什么是生活垃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不要乱丢垃圾》等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怡居苑小区为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程,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打响了垃圾分类工程“第一枪”,创建了推广垃圾分类的样板。


“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怡居苑小区是我们社区第一个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历山街道和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彩霞说,怡居苑小区要发挥示范作用,着力打造“绿色环保”社区。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定期调度督导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分析问题不足,加强督促指导,定期组织检查考评,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镇(街道)和文明单位创建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美在家庭”创建的重要内容。对不按要求实施垃圾分类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并在媒体曝光;对履职缺位、工作不力的,按规定实施问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