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八届伏羊文化节在沂源县开幕

发布日期:2020-07-27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社

26日,山东省第八届伏羊文化节在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开幕,活动将持续到823日。

本届伏羊文化节除了保留传统的祭山神、祈福歌会、百桌伏羊宴等环节外,还将沂源县良好的生态与伏羊文化进行结合,游客在品尝到正宗的黑山羊肉的同时,可参观百龙馆、乡村民俗馆等文化艺术馆,体验放羊、喂鸡、到山上拾鸡蛋等农事活动。

据悉,伏天吃羊肉、祭山神是山东很多地方的文化传统,“六月六”吃羊肉能刺激人体大量排汗,有助于释放体内毒素,有冬病夏治的效果。沂源县地处鲁中腹地,山高林密,无客水流入,是黑山羊的中心产区。沂蒙黑山羊作为山东省首个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畜产品,其肉质具有色泽鲜红、细嫩、味道鲜美、膻味小的特点。


已连续举办八届的省级伏羊文化节地点都设在沂源县阳三峪村。该村依托自己的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探索实行“旅游+培训”的模式,根据农民的技术需求,邀请专家学者和“土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示范。现在的阳三峪村已是省级旅游特色示范村,还是山东省4处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中唯一一处设在田间地头的基地。

据介绍,沂源县近年挖掘爱情文化、红色文化、生命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了诸多像阳三峪村一样的历史文化名村,彰显了特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魂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