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第一村医】——孟凡标:浓浓乡村情,无悔村医路

发布日期:2020-06-04浏览次数:字体:[ ]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秋去暑来,不知不觉中七个月的“第一村医”工作悄然进入了尾声。走在熟悉的乡间小路上,看到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个个和善的微笑,我不由感慨万千,思绪又飘回到了七个月之前,“第一村医”工作中的一幕幕又映入眼帘。

2019年10月28日,我光荣的成为了淄博市第五批“第一村医”的一员,被派驻到沂源县大张庄镇房家圈村、刘家旁峪村和尧峪村。 刚刚开始“第一村医”工作的时候,虽然已经做足了思想准备,也向单位的“第一村医”同事们学习了工作经验,但是真正开始工作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各种困难一度让自己怀疑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但是看到村民们朴实的面孔,和善的微笑,火热的热情,以及他们对健康的渴望和需求,促使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不让百姓失望。

在乡医的带领下,我走遍了村里的贫困户、慢性病村民及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家,逐一了解并记录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他们测血量、调整用药,宣传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及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扶贫政策等。慢慢的,村里都知道了有一个市里派来的“蓝马甲”,我和村民们也渐渐的打成了一片。

“孟大夫,张奶奶的疝气又犯了,疼的厉害,你快来看一眼吧”。接到乡医的电话,我立刻赶到村卫生室,了解到张奶奶疝气很多年了,因为家庭困难,害怕术后恢复不好,一直没有去做手术,每次犯病的时候就吃点止痛药。我同乡医一起做了止痛处理后,联系我院(沂源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详细了解了手术的基本情况和贫困户优惠减免情况。我耐心的同张奶奶及其子女详细讲解了手术的必要性,以及贫困户的各项优惠政策,终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张奶奶也在儿女的陪伴下及时进行了手术。术后我第一时间到张奶奶家了解是否享受后健康扶贫政策,了解术后恢复情况,给予术后护理指导,张奶奶每次见到我都说“谢谢你啊!孟大夫,没有你,我现在还在受罪呢”。老人的话让我感动不已,我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蔓延开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镇卫生院人员少,任务繁杂,我主动向卫生院领导请战,要求在卫生院预检分诊这个繁重的岗位上工作。近一月的时间,共计预检分诊1000多人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宣传800多人次。2月22日,我又主动请战,到条件艰苦的G22高速路执勤。鲁村高速路口作为进入沂源县境内的主要路口,车流量大,人员复杂,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困难,我们顶着寒风,扛着忽高忽低的气温变化,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3月23日,我结束了疫情防控工作,回到阔别已久的村里,我也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放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和贫困户入户走访上。我的三个村子相隔较远,并且每个村子里村民居住分散,我们有时步行,有时骑摩托车穿行在乡间小路上。到贫困户家中,我和卫生院的“家庭医生”一同为他们提供包括血压、身高、腰围、心率测量等在内的体格检查,并详细记录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册内。同时,发放健康扶贫明白纸和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宣传两免两减半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的健康扶贫政策,确保每位贫困户家庭都能知晓并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在卫生院同事们的协助下,我完成了三个村共计200多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

为何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派驻即将结束,回头望去,内心有太多的不舍,舍不得这深情的大地!舍不得这朴素的面孔!舍不得这热情的招呼!舍不得这和善的笑容......

感谢市卫生健康委!为我们提供了“第一村医”的平台,让我们深入到基层农村,为基层群众服务,增强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感谢我的医院——沂源县人民医院和大张庄镇卫生院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从院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到医院同事的鼎力协助,让我感到我不是一个人走在“第一村医”的路上。

感谢“第一村医”,让我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新的责任和目标,让我在以后的日子了更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浓浓乡村情,无悔村医路。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是我一辈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以后的日子里永远激励着我,感动着我,鼓舞着我!以后的我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孟凡标,淄博市第五批“第一村医”,派驻到沂源县大张庄镇房家圈村、刘家旁峪村和尧峪村。派驻单位:沂源县人民医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