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孵出“金凤凰”

发布日期:2020-05-24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汤继文 通讯员 孙雪榕 宋军浩

       近日,沂源县大张庄镇一直“睡大觉”的一座办公楼复苏了。总投资5000万元的山东恒立轨道公司,在此安家落户,年生产焊接轨道80000余只,一条条轨道和世界接轨。


  这是大张庄镇“有解思维”下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案例。按照“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大张庄镇不断引进大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国家科技部下属的连力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天源人乳项目落户开发区工业园区;契阔资本投资150万美金的项目确定立项……

  大张庄镇是个不足5万人口的传统农业大镇,虽然没有工业企业集群,但“僵尸企业”就有12家,占地面积120余亩。今年来,受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复工、开工出现了延迟,“僵尸企业”更是“趴窝”。

  身处大山深处的大张庄镇疫情防控下何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

  “这是疫情倒逼出来的经济运行。”大张庄镇党委书记岳伟说,战疫情促发展要用辩证的观念来研判,运用“有解思维”“平台思维”,变现实的危机为发展机遇。全镇总引资5.42亿的12个工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重点项目落地投产、现代化生产线有序作业,大张庄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上级为下级、组织为干部、干部为事业”的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攻坚为主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攻坚精神,按照“高、会、快、实、韧”五字要求,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集中优势生产要素,盘活镇内闲置资产,突出抓好5个重点项目,聚力延链补链,招大引强,在产业赋能上攻坚突破。做到事前有推进会,事后有考核,既看实效,又重长效,稳步走实走好工业强镇之路。

  在做好项目引进文章上,大张庄镇全面分析全镇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找出发展的症结,立足区位优势,盘活要素资源,围绕食品加工和新材料、新医药产业,推动经济均衡发展。在经济开发区引进山东汉肽生物公司,投资1.5亿的生物多功能发酵车间项目购置生产线30条;山东天源食品公司计划总投资3600万元,新上2条乳制品冻干生产线项目。

  同时,大张庄镇依托资源、突破资源、延伸资源,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向创新驱动、精深加工、集群发展方向转变,做好项目升级文章。合众康源公司与全国500强的正邦集团合作,投资0.9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产能的小肽粉项目,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年产小肽粉10000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