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鞋帮“微工厂”帮铺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5-19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16日电(王欢 宋军浩 张琦)一大早,在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南刘庄村的鞋帮加工厂内,缝纫机发出“咔嗒咔嗒”清脆声响,切割布料、缝线、剪线、翻皮……55岁的工人房兴玲多个操作一气呵成。

       “4400个鞋帮订单要抓紧赶制出来,后天就得发到临沂摆上货架。”房兴玲告诉记者,近期订单量翻了一番。


刘庄村的鞋帮加工厂内,工人们忙着生产加工。(受访者提供)

       2009年,房兴玲的丈夫突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由于需要照顾丈夫,孩子读书也是一笔不小花销,家庭生活一度陷入窘境。

       “多亏村里建起了这个鞋帮厂,离家近,工资稳定。”每天早上,房兴玲陪丈夫吃完早饭,就会来这里上班。时间自由,计件工资,熟练后日均150余元,既能顾家又方便管理果园,房兴玲对这样的生活方式很满意。

       南刘庄村是省定贫困村,有贫困户52户、84人,村党支部书记马春霞看准村里的留守妇女多,且有干针线活基础的优势,在2018年成立了鞋帮加工厂,采用“农户+培训+车间”的模式。村里还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对工人集中授课培训,让大家在一周左右熟练掌握鞋帮加工技术。

       “在南刘庄村鞋帮加工厂,像房兴玲这样的工人有14人。现在大家习惯了在‘家门口’上班,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马春霞告诉记者。

       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是中庄镇解决部分农村百姓家庭增收问题的一项重要帮扶措施。中庄镇党委副书记李冬告诉记者,中庄镇通过争取在外能人帮扶、民办公助、县镇项目支持等途径,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在全镇范围内已有南刘庄村鞋帮加工厂、大沟村煎饼坊、耿庄村塑编厂等扶贫车间和小微站点50余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得以实现。

       目前,南刘庄村早已摘下了贫困“帽子”,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