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组合拳”强力助推山东沂源“双战双赢”

发布日期:2020-04-03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网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及低硼硅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项目工地上,工程机械马达轰鸣,建筑工人紧张施工;历山街道所有社区劝返点全部撤离,市民井然有序地出行;南鲁山镇五颜六色的鲜花铺满了山坡,果农们拾起镢锹忙春耕……湛蓝的天空下,沂源大地处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这是近日在沂源的一幅幅画面。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赢”。一季度沂源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企业开工复工复产实现“开门好”,这得益于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同志到沂源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基层“三保”工作,严实的作风和浓厚的情怀,为沂源“双战双赢”注入了强大动力。省派淄博市省财政厅工作组带着省委的嘱托和使命、厅党组的要求,第一时间驰援沂源,躬身入局、深入一线、真抓实干,与企业、项目、农村、社区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为全县党员干部树立了模范榜样。

  摸清实情,迅速进入“战斗”

  谋而后动,行且意坚。3月5日抵达沂源后,工作组站位高、行动快,立即深入“四进”现场,迅速进入角色。通过一线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迅速摸清了实底,掌握了实情。紧接着,工作组迅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完成“四进”攻坚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工作组结合沂源实际,科学务实谋划工作方案,专门编制了《“四进”攻坚行动工作规则》,对进驻沂源县期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深入一线、融入基层、真抓实干的总要求,确定了“分头走访调研,集中攻坚克难”的工作机制,建立了23项工作目标与措施台账,分工负责、销号管理。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山东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送去《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并详细解读政策,帮助企业找准各级政策与企业实际的结合点,抢抓政策机遇,努力“化危为机”,极大提振了企业“二次创业”、发展壮大的信心。

  躬身入局,当好“排头兵”

  “沂源是一片孕育了‘沂蒙精神’的热土,倾尽所能帮助老区人民渡过难关,既是职责所在,更是情之所系。”工作组组长袁培全同志对沂源充满了感情,他所带领的团队也成为人们心中最亲切的“沂源人”。

  带着深厚的感情“战斗”,才能成为合格的“战斗员”“排头兵”,当了解到疫情防控物资短缺是当前工作最大的困难时,工作组紧急从县外协调酒精、消毒水、医用口罩、安全手套和测温枪等物资,分送东苑社区、北流水村和企业,以解燃眉之急。东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合梅说,工作组在最艰难的时候对防疫应急物资是“有求必应”。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陈丙福表示,关键时刻工作组还将部分个人防护口罩捐赠给了村里,有力保障了村扶贫车间及时复工。

  当了解到东苑社区防控压力大和商户开业难度大等问题时,工作组全覆盖走访东苑社区12处卡口,随访沿街商户,与社区居委会一起,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162家商户台账,并帮助具备条件的商户加快复工营业,从而与社区居民汇聚起战疫情与复工复产的巨大力量,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当了解到省重点项目——山东药玻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及低硼硅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项目,推进中遇到土地指标制约时,工作组积极对接省直有关部门,落实用地指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时投产。

  科学谋划,贡献财政人“智慧”

  疫情期间,扶贫的脚步一步也不能落下。南鲁山镇扶贫办主任王学富说,工作组走遍了北流水村的角角落落,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状况,与联村党委、乡村振兴服务队等负责同志深入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并制定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和以北流水村为中心的“流水锶乡”片区建设措施。

  情怀与担当,苦干加实干。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在强化外防输入措施基础上,工作组逐渐将工作重心转到与党委、政府一起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上来。20余天来,几乎走遍开发区所有重点企业和近一半镇、街道,召开多层次座谈会,大家敞开心扉、激情碰撞、印证观点,无论是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还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

  目前,沂源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恢复,“进”的趋势更加明显,“好”的因素持续累加。全县84家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持续供应市场;2020年沂源县策划实施的8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中,第一季度就有39个重大项目实现复工开工建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