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淄博在行动 |王义朴:坚定信心 攻坚破难 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7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市上下攻坚突破的集结号。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按照‘高、会、快、实、韧’五字要求,立足沂源实际,聚力‘三篇文章’,转变理念、自提标杆,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沂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

王义朴表示,要以高站位、大格局强力引领攻坚,着力做好“以高补晚、以高补短”的文章。“沂源是纯山区县,基础差、底子薄,我们坚持以高点定位引领县域转型升级,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体现到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建设、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到每一场攻坚行动中。”王义朴说,“跳出沂源看沂源,拉高境界、调高标准、提高品质,在全面树标对标夺标中,加快高质量发展,干就干一流、拼就拼第一。”

蓬勃发展的沂源经济开发区。

王义朴说,将持续巩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苹果产业十强县、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区域发展试点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示范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集聚链接优质资源,努力把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同时,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统筹谋划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惠民”,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作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将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和旅游产业赋能紧密连接起来,加快城乡融合、文旅融合,努力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

王义朴表示,要以大项目、好项目强力支撑攻坚,着力做好“链式赋能、集群发展”的文章:“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我们将坚定不移抓投入、上项目,把‘十二大攻坚行动’落脚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着力抓好1个省重点项目、6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80个市县重大项目建设,持续策划储备优质项目,以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攻坚突破。”

王义朴说,将全力做优做强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充分用好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小微创业园、创业公寓、瑞阳科技大厦、各类产业基金等“双创”服务平台,推动工业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改革开放赋能和金融赋能协同发力,以省内外先进园区为标杆,全力拼内涵、拼创新、拼服务,积极抢政策、抢项目、抢人才,着力提高园区服务效能、亩产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力推进“筑巢育凤”“筑巢引凤”两翼齐飞、融合共赢。

全力扶持壮大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以链式思维集中赋能上下游产业,加强集群内企业互联互通,统筹制定战略规划,积极推动抱团发展,围绕“补链、延链、扩链、强链”,一体策划储备实施优质项目,紧盯产业前沿,打造产业生态,加快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沿链聚合、集群发展。

全力抓脱贫、抓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积极策划实施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扶贫等项目,政府出台政策,撬动市场主体,以更大的力度、更优质的平台,聚集市场要素,吸引社会资本,充分做活农业产业赋能、转型提质增效的文章;高质量加快山区农业现代化,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推广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新技术,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新模式,强化“农超农商对接、线上线下链接”,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向种植链、市场链、价值链高端要效益;着力实施果业振兴计划,加快打造百亿级苹果产业集群;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衔接融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王义朴表示,要以硬措施、真功夫强力加快攻坚,着力做好“改革创新、激活内力”的文章。坚持以“有解”思维攻坚。将“十二大攻坚行动”逐项分解任务,逐项制定具体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调度、督导、通报、考核、奖惩机制,坚持深入一线,真正躬身入局,做“井底的石头”,决不做“井底的葫芦”,用心干事、深度工作,强化“有解”思维,高质高效推动各项攻坚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设立“改革创新奖”,深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基金)”、联村党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十统一”等模式,推进流程再造、医共体建设、村医改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殡葬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以市场的办法、专业的手段、创新的举措,全力破难点、疏堵点、解痛点。

坚持以鲜明导向攻坚。建立完善一线干部“双向精准”考察机制,把“十二大攻坚行动”作为识别干部、检验干部、锤炼干部的“擂台赛”“赛马场”,大张旗鼓地奖励、提拔、重用主动担当、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充分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努力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