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疫情之下 “沂源红”苹果销售通道“一路绿灯”

发布日期:2020-03-26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山东沂源县中庄镇高厂村,果农张启胜在存放苹果的浩源果品有限公司冷库点完最后一箱苹果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疫情期间,2万余斤苹果能在一天内全部卖完,这是他此前没有想到的。

作为“沂源红”苹果主产区,中庄镇在物流复运后迅速将苹果出库,实现了与终端市场的有效衔接。

“春节前,在未受疫情影响时,当地苹果最高可以卖到每斤3块钱,春节过后,因物流停运,冷库中的苹果也因此运不出去了。”55岁的张启胜种了200多棵果树,2019年是沂源苹果的高产年,他的收获也因此达到了2万斤。

“不仅在道路通行上一路绿灯,防疫工作也做得十分精细,这是来淄博之前我没有想到的。”异地客商孙昭对沂源当地采取的物流保障措施,伸出了大拇指。


工人们正忙着将苹果进行分拣、包装、装车。(受访者提供)

孙昭介绍说,2月10日前后,他便通过沂源的中间商开始调配苹果,因为是合作了多年的老客户,因此很多事情通过电话就可以落实。

“当时虽然人和车都过不来,但收购的苹果已完成了打包装箱,存放在冷库中,等待物流复运后出货。”孙昭说。

沂源县中庄镇林果站站长宋以峰说,中庄镇2019年的苹果产量达到7.5万吨,苹果库储存量7万吨,自2月上旬物流复运后,已销售苹果约1.5万吨,实现发货约1.2万吨。

中庄镇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唐传智介绍,为保障果农利益、加快疫情期间的苹果销售,中庄镇党委政府先后制定了《冷库复工防疫告知书》《果品储存企业复工承诺书》和《冷库外销苹果运输车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防控制度和措施,确保当地苹果的快速安全销售。

“这一切还得益于当地苹果产业多年来积累的客户资源和良好口碑,果农与客商之间长久以来形成的信任,使存量苹果出库变得更加通畅。”唐传智说。(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