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了算,定了干” ——石桥镇500万奖金撬动发展黄桃产业10000

发布日期:2020-03-23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今年墒情看好,桃树苗子成活率肯定低不了。”

  “抓紧这段时间,估计再用8天左右的时间就能把这100亩地栽满。”
  3月14日,在沂源县石桥镇石桥村山坡上举办的石桥镇第二届黄桃产业发展现场会现场,工人熟练地栽苗、浇水、覆膜,参会人员议论纷纷,气氛异常火热。
  石桥镇副镇长刘伟向记者解释道,为接续推动2019年实施的“万亩黄桃示范园”工程,石桥镇今年又特地召开了第二届黄桃产业发展现场会。把各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有种植大户请过来,直观感受下黄桃栽植过程,充分发动各村和种植大户参与到黄桃产业中来。从现场情况来看,参会的种植大户无论是数量、积极性还是种植意愿都明显高于去年。
  针对解决果园“三老”、农民收入低的问题,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产业振兴 强村富农”目标,石桥镇早在2019年专门出台了《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办法》,明确了适度规模果品现代农业园扶持条件及补助标准,并规定新型经营主体验收通过的,同时享受县镇两级奖补政策。仅2019年此项配套资金便累计达500万元。
  在石龙官庄桃李农场,远眺之下百余亩桃园地下覆满了黑色气孔地膜,埋在地里的高效节水灌溉喷管高出地面20公分左右,一年龄的桃树超过了拇指粗细。讨论起镇上出台发展黄桃产业政策给种植户带来的实际优惠,农场负责人刘汉增高兴地守着记者算了一笔账:“农场流转土地种植黄桃超过50亩,即可获得一亩地400元的县镇两级流转费用补助,并且连补3年。即使是3年以后黄桃才到盛果期,中间也大大降低了咱们种地人的资金压力。”
  “桃李农场去年栽植的102亩黄桃,今年亩产即可达到700斤,第三年盛果期亩产就能达到6000斤。”刘伟补充解释道,“我们通过财政直补土地流转费用,降低种植户财务成本的同时,还通过整合高标准农田项目政策等方法,帮助规模园区完善道路、用电、节水灌溉等一系列农业配套设施。对于果农来说,政府兜底沉没资本,可谓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发展规模现代农业,必须要有先进的管理技术支撑。石桥镇与国家优秀科技特派员、沂源县第一位农技推广研究员东明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从黄桃基地园区规划设计到苗木选植、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全过程提供“保姆式”指导服务。只要果农有需要,东明学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导。
  “沂源县是全国优质果品产出县,到目前为止,石桥镇拥有全县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黄桃产业园。”东明学向记者介绍说,“桃子品种全部是黄肉桃,以发展晚桃为主,配合一部分中早熟桃品种,同时采用最先进的Y形剪枝法,提高果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仅用2019年一年时间,石桥镇新发展的黄桃产业园规模即达到了8000亩,其中连片50亩以上的达到了4000亩。初步形成了“金黄金”“黄金脆”两个品种为主,“黄金蜜”“黄蟠”为辅的黄桃产业振兴体系。
  黄桃产业规模发展如此迅速,“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通过这样一种利益联结机制,能够同时把村党支部和经营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石桥镇党委书记任玉坤有着自己的黄桃产业振兴经,“以小见大,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密不可分,黄桃产业的振兴必须要有向东明学这样的技术人才支撑,还要调动起村级组织的积极性,后续要想桃子卖的好、卖得俏同样还不能少了生态、文化的标签。”
  记者了解到,2020年石桥镇计划再发展4000亩黄桃示范园区,争取总面积稳定在12000亩,后续将利用12个黄桃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精细化管理,整体提高黄桃品质,作为“圣佛石桥山 缤纷花果园”特色产品集中上市出售。
  东风将至,一幅富裕、美丽、幸福石桥的优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