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燕崖镇蹚出文明实践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11-18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唐永军 江玉宝 

  近年来,沂源县燕崖镇坚持以“有解思维”破难题、“平台思维”聚合力、“链式思维”谋发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党建、文化、社会治安、扶贫相结合,走出一条文明实践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
  “一砖一瓦初心显,志愿服务心连心。”燕崖镇以党员志愿者队伍为箭头,充分发挥“黄牛书记”张继学、“愚公书记”刘保吉等身边典型模范带动效应,组织各村石匠、木匠、铁匠、种植和营销能手,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施工队、文化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既拉近了党员和群众距离,又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近两年累计发动义务工2万个,垒建石头景观墙1.2万米,带动企业、社会援助700万元,撬动项目资金1.3亿元,提升改造沥青路近30公里。
  夜晚的小山村,飘来阵阵戏曲声。这是以庄户剧团为代表的镇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燕崖镇通过打造过硬文化头雁队伍,以联村党委为单位,跨村组建庄户剧团,扩展文明实践舞台,吸引大量文艺活动人才反哺乡村。庄户剧团利用晚上及周末等闲暇时间,到各村进行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自发投入到文明实践活动中。
  “现在有了志愿者的帮助,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能解决,今年还能再多挣两万块钱。”果业大镇燕崖镇吸引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带着知识和回报家乡的热情,到村里、到田间地头、到种植户的家里,帮助乡亲提升果业管理水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服务乡村产业振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