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齐鲁水塔”澎湃水动力

发布日期:2020-11-12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汤继文




沂河源水景公园一角


10月21日,时值深秋,螳螂河畔层林尽染。

2020年“守望河湖再看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沂源县南鲁山镇朱阿村。群山环抱的朱阿村,是螳螂河的源头之一。这里细流涓涓、红瓦白墙、亭台小桥,一派“水墨鲁山”的“乡愁”景象在记者眼前铺开: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今年初,沂源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朱阿村景观河道提升,清淤疏浚、修堤筑坝、铺路植树,以生态赋能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地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即‘显山’又‘露水’,以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奔康。”南鲁山镇副镇长吕振华信心十足地说道。

朱阿村河水向南汇入螳螂河,进入城区后,河面明显宽阔起来。沿河建成的沂河源水景公园、沂河源民乐园、沂河源生态修复公园、春夏秋冬四个主题公园等景观与周边青山遥相呼应,沂河源水利风景区也因此被水利部授予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看到记者们正在沂河源水景公园拍照、拍视频,西山小区居民王先生走过来对记者说:“螳螂河晚上灯光都亮起来时,那才叫一个漂亮呢!你晚上一定要再来拍几张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沂源以打造沂河、螳螂河省级美丽河湖为契机,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中,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找准治理和修复靶向,统筹推进河道整治、滩涂治理、水生态修复、堤防建设和水土保持建设等重大工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并推进旅游融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社会优势。同时,全面建立起河长、湖长、警长统筹调度,河管员定片、定段、定点负责,县、镇、村三级联动覆盖所有河道、水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完成了沂河、螳螂河等256条河道和114座水库“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方案的编制和落实,确保河湖行洪安全,保持河湖优良生态环境。

沂源水利局党组成员徐爱国表示,沂源还将打造55公里沂河生态走廊、20公里螳螂河生态走廊和228公里滨水绿道等公园、湿地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澎湃水动力,叫响“齐鲁水塔”、“海绵沂源”品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