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高质量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19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张厚新

“人大代表是人民意志的表达者,我们要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高质量办理好、落实好代表意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沂源县人大代表周明笑着说。

初秋,见到周明是在沂源县南麻街道西下高庄村的工地上,朴实的脸上透着实在。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群众

周明自当选县人大代表的第一天起,就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牢记心头。他一有时间就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拉家常、交心底、谈想法,在促膝长谈中了解群众的需求。

一个好汉三个帮,为更好服务群众,解决村里的发展问题,他主动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使村班子成员拧成了一股绳,把民心聚成了一个团。为了提高班子队伍的整体素质,他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政策、学知识,并组织外出学习,使班子成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提高了抓工作落实的本领。他坚持公道办事、公平公正,从不搞特殊化,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件件实事暖心窝,小村变化见实效

2007年,村里有部分群众对高速路占地和拆迁补偿不满,上访问题时有发生,为此他多方协调,主动到有问题的老百姓家中走访询问、了解他们的诉求与困难,给他们讲解政策,仅用3个月时间,便将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过去村里设施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晚上一抹黑”,为了解决这种状况,他主动协调,多方筹措资金50万元,对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路灯100盏,街巷两旁全部栽植了绿化苗木,解决了村民出行、用电的问题。周明不满足于让老百姓有水喝,新上了净化水设备,全体村民都喝上了纯净水。

“要紧抓重点,攻坚发力,准确把握政策,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周明说。

开拓创新建新村,人民代表赢民心

2019年旧村改造,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村民自愿、依法民主”的原则,问计于民、依法推进,305套房屋全部一次性拆除,拆迁过程中未出现一例上访案件;11座安置楼拔地而起,幼儿园、老年公寓、地下商场等配套设施将同步到位,一个环境优美、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型社区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

多年来,作为人大代表的他,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他着力打造了家族调解小组、村民小组调解组、村调解委员会在内的“三层”调解网络,实现了“家庭矛盾不出门、邻里矛盾不出组、社会矛盾不出村”。

在周明的带领下,这些年来西下高庄村邻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已蔚然成风,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西下高庄村连续10年被南麻街道党工委表彰为“红旗党支部”。周明本人多次获“沂源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当选为沂源县第十五届党代会代表、第十八届人代会代表。

“不断拓宽解民情、汇民智的渠道,我会拿出最佳的解决方案,努力办好群众的事。”周明笑着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