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门前“三包”扮靓乡村

发布日期:2020-10-16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刘泽 

       10月15日,记者跟随市整治办来到沂源县大张庄镇小官庄村和悦庄镇西辽军部村实地查看农村环境整治情况,看到村内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杂物在指定地点整齐堆放,闲置土地种上各种花卉果蔬。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

       小官庄村:网格管理 共享共治

       记者在小官庄村看到,村里路面干净,小桥流水。河里的睡莲盛开着,旁边有一对足以以假乱真的仙鹤雕塑屹立。流水潺潺,让人仿佛走进了现代民宿。以往闲置的荒地,如今变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小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民生告诉记者,自城乡环境大整治开展以来,镇上、村里一直非常重视,小官庄村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将全村分成三个网格,由村干部任网格长,在网格内进行细化分工。同时,以村委会的名义与各户签订了门前“三包”协议书,各自负责门前的环境卫生,实现了村集体与村民共享、共治。

       西辽军部村:“见缝插绿”穿“新衣” 村民自觉不堆积

       干净整洁的路面,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绿植分立在河道两旁,记者来到西辽军部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修整一新的河道。“以前这里脏乱不堪,垃圾到处乱扔。从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以来,我们在环境美化上下功夫。投资50万元,高标准绿化6000平方米,河道治理200米,清理大街小巷15条,立面改貌1万平方米。”西辽军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庆海对记者说。

       记者走在西辽军部村时发现村内房前屋后都种上了绿植和蔬菜,这些闲置土地整齐划一,并且利用闲置的木头桩来做挡板,既环保又美观。“村里首先采取‘各扫门前雪’的形式,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理,以‘美在家庭’‘五好家庭’创建为切入点,引导农户搞好庭院整治和绿化美化。每月对农户房前屋后和家庭卫生进行评比,提高村民自觉保持的意识,并且压实责任,确保长效保持。”周庆海说道。

       “过去门前大家都摆些柴火、乱七八糟的生活物品,非常杂乱,现在大家很自觉,看到这么干净靓丽的环境,我们打心眼里觉得舒服敞亮。”村民刘学芬对记者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