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建设独具魅力宜居之地

发布日期:2020-10-12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潘玉 整理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


牛郎织女、情定沂源,沂源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拥有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与实地实景相对应的牛郎织女文化遗存,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续举办了13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和3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沂源被认定为“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之乡”。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牛郎和织女在沂源鹊桥相会,是因为这里好山、好水、好生态,大贤山与沂河遥相呼应,建于唐代的织女洞和牛郎庙隔河相望,“天上银河、地下沂河,天上织女星牛郎星、地下织女洞牛郎庙”,生动呈现了“在天成象、于地成形”的人间奇观,有“中国旅游资源中的绝景”的美誉。爱情谷瀑布、织女泉等景点,不仅是自然天成的独特生态景观,也承载着厚重而生动的文化内涵。

这里还有多个世界之最。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收藏了136个国家的20万枚爱情邮票,被评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上下两层相隔17亿年的“角度不整合面”,是人间少有的奇特地质遗迹;果实长在叶子上的“叶籽银杏”,世所罕见,被称作“活化石”,传说是织女的相思泪幻化而成,这些,都见证了牛郎织女浪漫而神奇的爱情故事。

牛郎织女景区所在的燕崖镇,既是“爱情小镇”,也是江北最大的“樱桃小镇”,种植了数万亩优质大樱桃,被称作“爱情果”,爱情文化与产业振兴实现了互促共赢。

这里是生命的摇篮。沂源是山东古人类发源地,早在四五十万年前,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位于鲁山的“沂源猿人”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鲁山是多条河流的发源地,自古至今都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这里是深呼吸的乐园。鲁山森林公园总面积4.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6%,主峰海拔1108.3米,是山东省第4高峰。有1750种动植物,被誉为“鲁中动植物王国”,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园内峰峦叠嶂,四时变幻,春天山花烂漫、夏天飞瀑流泉、秋天漫山红遍、冬天青松傲雪,景色奇绝,让人流连忘返。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林业科普基地、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这里有江北最大的溶洞群奇观。鲁山溶洞群有108个天然洞穴,其中,九天洞是全国稀有景观类型最多的溶洞,洞内钟乳石鬼斧神工、形态各异,令人赏心悦目,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被原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誉为“天下第一石花洞”。

这里是军工红色文化基地。拥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军工厂,厂址保存完好,留存众多生产、生活场景,是弘扬军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沂源是革命老区,是红色高地、道德高地,朱彦夫就是这片红色热土最杰出的代表。朱彦夫14岁参军入伍,参加过上百次战役,在朝鲜战场失去四肢和左眼。1956年,他毅然放弃荣军院疗养生活,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建夜校、修水利、治荒山、造良田,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晚年,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在他身上体现了党性与人性的完美融合。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和“最美奋斗者”称号,被誉为当代“保尔·柯察金”。

新时代,朱彦夫精神持续发光发热,让红色文化与“两山”理念交相辉映。为更好地传承朱彦夫精神,打造了棚沟造地、红山梯田、大口井等12个景点,生动展现了朱彦夫艰苦奋斗的历程。下一步,将重点打造朱彦夫事迹展馆、培训学院、研学基地、军事拓展基地及相关商业休闲业态。张家泉村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优势,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两山”理念下不忘初心的绿色发展标杆。当年朱彦夫亲手栽下的桃树,如今已是硕果累累,基地所在的西里镇,被誉为“中华寿桃之乡”。下一步,将积极盘活现有闲置民居,开发共享主题民宿,建设独具山村魅力的幸福宜居地,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