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⑥丨脱贫致富“羊羊得意”,羊倌老朱主动放弃吃低保

发布日期:2020-01-23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联合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扶贫办,聚焦“脱贫攻坚”,展现淄博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

  时间:2020年1月20日(腊月二十六)

  地点: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一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波 许炳棋 张伟铭

  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节气。这天,淄博市沂源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6℃,路边树枝上挂满了结成冰晶的露霜。

  清晨,天还没亮,沂源县鲁村镇舍庄一村的朱建友就起床摸索起眼镜,去给家里的200多只羊准备“早餐”,豆面、麸子、草料……好丰盛。

  “多吃点,多长肉。”老朱看着圈里吃的正欢的羊儿们,心里乐开了花,有了这些羊,家里的日子就有了指望。

  老朱和媳妇抱着羊羔,心里乐开了花

  疾病致使双眼近乎失明 养羊重拾生活希望

  老朱今年刚过50岁,几年前因一场疾病导致双眼近乎失明,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朱一家猝不及防,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还欠下20余万元巨债。

  “那时,大女儿15岁,小儿子才9岁,他们上学的钱都是借来的,加上自己病痛缠身,重担全落在媳妇身上,那时甚至想过轻生。”老朱哽咽,“俺娶了一个好媳妇,她不仅没有离我而去,还借钱买了十几只羊,维持生计。”

  后来,老朱通过民主程序,吃上了低保。在家人的鼓励下,老朱重拾生活希望,走上了养羊脱贫的道路。

  但是老朱的脱贫路并不顺利。十几只羊刚自繁自养到几十只,因为家里院子小,一只羊得病殃及一群羊。

  “不行咱家就挪地方吧。”老朱媳妇说。老朱突然想起来南山坡自己家口粮田旁边有间看山小屋,能住人,周边空间也足够大。就这样,2016年初,老朱拿出家里最好的土地,置换了那间小屋周边的山岭薄地。

  一家4口也搬到了山上,挤进了不足15平方的小屋。没有水,他们就往山上运,没有电,他们就自己架线,路不平,就修路。村两委了解到情况后,帮忙修建简易羊圈。从此,住在山上的老朱一门心思养起了羊。

  老朱给羊儿们喂饲料

  羊群冻死大棚被烧 政府帮扶重建家园

  羊群一天天大了,家里日子一天天变好,正当老朱想通过养殖山羊改变命运的时候,一场天灾让老朱再次跌到谷底。

  2017年冬天出奇的冷,由于先前搭建的羊圈过于简易,一夜就冻死了三只羊。长期低温环境,每天都有羊冻死,老朱苦心养殖的60多只羊,最后只剩下十几只,这对老朱来说是致命打击。

  “我觉得全完了,天塌了。”老朱说,祸不单行,次年春天,有次晕倒女儿扶他时,不小心碰倒了炉子将羊棚引着火。“山上没有水,眼看着棚烧尽,却没有一点办法。”

  “不行,我不能就这么算了”,消沉了半月,老朱心里暗暗发狠,要重头再来。

  此时,舍庄一村村委了解到老朱家情况,立马研究了救助方案,为老朱家建起了一处条件稍好的小型养殖厂,并全力改善他家生活状况。同时把情况汇报给鲁村镇党委政府,鲁村镇党委政府组织扶贫、土地、环保等相关单位,全力协调了养殖用地、环保手续,同时舍庄一村村两委专门派村委委员田庆胜,帮助老朱家跑手续。多方努力下,2018年春天,老朱家的难题得到初步解决。

  不等不靠主动放弃低保 今年计划扩羊圈养千只羊

  “政府帮了这么大的忙,我们也得争气”,老朱当时憋着这股干劲,准备从头再来。

  经历多次意外,老朱家近两年的积蓄血本无归。一个偶然的机会,老朱通过扶贫部门发放的宣传材料得知,贫困户,只要有合适的项目,可以申请免抵押的无息贷款,这项政策无疑可以解决老朱家面临的困难。在镇扶贫办、村委、鲁村农商行共同努力下,2018年5月份,老朱拿到了5万元资金。

  经过两年多努力,老朱家从十几平的“两居室”搬到宽敞明亮的红瓦房;从东拼西借供俩孩子上学到儿女已上班养家;从几只羊到羊群满山;从塑料布羊棚到8间砖瓦羊圈,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时,老朱做了一个让大家都佩服的决定——放弃低保待遇。

  “我们家要是没有政府帮助,现在还不知道过什么日子,现在生活比以前强太多了,没有低保,自己也能靠脱贫致富”。老朱说,身边还有很多需要低保政策的人,希望机会让给他们。

  老朱告诉记者,现在一年养羊能卖20余万元,除去成本,有五六万的收入,儿女都已经工作,生活也越来越好。“你说怪不怪,我这眼睛比以前看的清楚了呢。”他笑道。

  已经脱贫的老朱,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我今年计划扩大养殖圈,年底能达到近千只羊,到时候再邀请你们来看看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