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③丨小腰果大能量 小微扶贫站点助力沂源县石桥镇脱贫致富

发布日期:2020-01-23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联合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淄博市扶贫办,聚焦“脱贫攻坚”,展现淄博干部群众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

  时间:2020年1月20日(腊月二十六)

  地点: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马庄村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波 张伟铭 许炳琪

  “哟!正英,放假了还来干活呢?家里年货置办完了吗?”

  “早就完事啦,姐,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干点活,能赚钱还不闷得慌,你家里忙活完了?”

  “这不今早晨刚擦完玻璃,就等着过年了,上午没事就过来能干点是点。先不和你聊了啊,俺得回家给孩子做饭去了。”

  “行啊行啊,你先走吧,我干一会也回家了。”在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腰果加工项目包装车间里,沈正英一边把包装好的腰果整齐地摆放在筐子里,一边和同村的陈大姐搭着话。

  陈大姐正在包装分拣好的腰果

  村民领上了工资

  沈正英今年34岁,是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石龙官庄的村民。2019年3月份,她在村口看到一则“招聘腰果加工员”的招工启事,其中“时间自由”这一条吸引了她。“不用按时上下班,每个月还能赚3000多块钱,这天底下真有这么好的事?”沈正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位于邻村马庄村的福堡农业腰果加工基地,干了一个月,果真赚到了3000多元。

  “俺村里和俺一样在这干活的一共有13个人,在家里没事干闷得慌,就都跟着我来这干活了,能赚钱还能和同村的兄弟姐妹们拉拉家常,怎么着也是赚,嘿嘿。”沈正英乐呵呵地说。

  沈正英和她的丈夫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祖祖辈辈都和土地打交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地种弯了腰,却摘不去“贫穷”这顶帽子。“以前上坡(种地),一年最多也就挣4000块钱,现在俺一个月就挣3000多,一年就是近4万块钱,这不刚刚发了4000多元工资,昨天刚给俺孩子买了过年穿的新衣裳。”

  “俺家离加工基地很近,骑电动车到这也就10分钟,俺孩子还在上学,家里有啥事或者中午回家给他做饭也方便,下午下了班接完孩子吃完饭有时候也来干点,反正晚上也没啥事,能多赚点就多赚点。”说着话的功夫,沈正英已经包装完了一箱腰果。

  未去壳的腰果

  石桥镇石龙官庄的村民沈正英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小腰果带动300名贫困户就业

  这小小的腰果真的能让自己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吗?项目规划之初,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正福心里也犯嘀咕,万一做不起来,自己可要赔个精光。但是经过多方实地考察,沈正福心里有了底气,沂源县石桥镇气候干燥,对于坚果的储存几乎不用做任何保障措施,非常适合做坚果加工产业,而且附近村庄里的闲散劳动力较多,成立加工基地不仅能够赚钱,还能提供工作岗位,带动其他人脱贫致富。于是,2019年3月,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腰果加工项目在沂源县石桥镇马庄落地。

  虽然成立的时间只有短短9个月,但腰果加工项目的年产值已经达到8000万元。安徽华泰集团也就是洽洽香瓜子今年就从他们这里采购了1000多吨成品腰果。

  据了解,2019年沂源县在全县面上推开“小微扶贫站点”建设,充分利用农村的闲置农房、简易仓库、庭院闲场,大力发展桔梗加工、腰果去壳、玻璃贴花等门槛低、易操作、见效快、绿色环保的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贫困老人、贫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变成了现实。目前,淄博福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石桥、鲁村、南鲁山等镇办建立小微扶贫站点60个,增加就业岗位1100余个,其中贫困户近300人。

  “明年我们还会再开一条新产品的生产线,预计还能提供50个以上工作岗位,同时再成立专门的电商部门,吸引村里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家工作建设家乡。”谈到未来的规划,沈正福心里充满信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