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呼县应” 百姓点赞 沂源县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1-19浏览次数:字体:[ ]

       通讯员 王长斌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11月25日下午,沂源县燕崖镇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在沂河安乐流域有非法采砂行为。燕崖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接报后,立即向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进行了“呼叫”,组织综合行政执法派驻中队赶赴现场进行了联合执法,共查处2处采砂点400余方,并查扣了采砂车辆等设备,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

      “当天发现问题,当天解决,行动如此迅速,行动如此有力,”这样的联合执法对于镇街来说,是基层工作人员万万没有想到的工作效率。“能以联合执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特别是在城乡环境大整治中,破解了镇上多年来想管管不了、想解决解决不了的难题,‘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功不可没”,燕崖镇党委书记宋传伟说道。

       今年以来,为解决职能部门借“属地管理”当“甩手掌柜”、基层“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的难题,沂源县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基层减负的精神要求,深入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建立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构建了“1+6+N”工作体系,实现了基层的“呼声”声声有回响,件件有着落,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赋权、明权,让镇街能呼、敢呼,呼叫“管用”。

       长期以来,镇街处于基层治理一线,但受制于条块分割、权责利不统一等问题,出现了“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小草帽”等普遍现象,私搭乱建、非法采砂等成了基层治理的痼疾。沂源县在深入北京平谷区等地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了《沂源县明晰县镇(街道)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制定了《部门考核评价制度》等6项制度,赋予了镇街对辖区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的协调权、督办权、对有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任免调整奖惩的建议权;镇街对部门及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有权管事,镇街的“底气”更足了,“腰板”更硬了,确保了县直部门能够闻呼而动,相关人员能够闻呼而到。

       下沉、报到,让镇街能用、敢用,随呼随到。

       按照“县属、镇街管、镇街用”的原则,制定了《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制度》《深化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办法》等制度文件,依托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做实做强了综合执法平台,依托淄博市协同办公系统建立了“乡呼县应”平台,将县级自然资源等20余个职能部门的160余人下沉到12个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下沉综合行政执法车辆6辆,派驻执法中队与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融为一体,做到了人员、责任、办公场所相对固定,确保了随呼随到,事不完、人不撤。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燕崖中队郭秀臣告诉记者,执法事件因职责权限等问题,有时不是单个部门能够解决的,但是现在通过“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新机制,可以联合多个部门执法,既解决了县直部门力量不足等问题,也解决了镇街无权限、上下协调的问题,实现了“双赢”。

       “过去,镇街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没有执法权。现在,通过‘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特别是派驻执法中队与镇街综合执法办公室融为一体后,建立了镇街和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快速解决了以往难以啃下的‘硬骨头’,特别是在当前全市上下开展的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中,发挥了明显的体制机制优势,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沂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翟作波向记者说道。

       “看这个架势,这次店外经营整治和以往不一样,有镇上的、有执法局的、有市场监管所的,还带着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真干真罚,这一整治整齐又规范,感觉道路也宽了,也有个城镇样了”。悦庄镇中心街打字复印社王树玲高兴地告诉记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在沂源的镇街,看到的是穿着执法制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据统计,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全面推行伊始,沂源县12个镇街围绕环境整治、店外经营、违法建筑拆除、河道采砂等工作,与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公安、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办件量达70余件,联合拆除违章建筑达20余处,查处河道非法采砂5起,集中清理整治店外经营达200余处。亮眼的数字,正是体现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的行之有效,成效显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