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瓜峪村:党支部领当村民“农保姆”

发布日期:2019-08-06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  

    □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马鑫 王晨宇

    今年夏季,当一些地方因前期干旱、后期高温多雨导致“桃贱伤农”时,沂源县张家坡镇前瓜峪村的鲜桃却实现了丰产丰收。“我们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实行果树种植‘十统一’,为村民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全程服务,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避免了果树干旱,提升了优质果率,又通过统一品牌销售,让村民的鲜桃不愁销。”前瓜峪村党支部书记宋纪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地处丘岭山区的前瓜峪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果树,为了引导村民科学种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果品质量和附加值,在不改变一家一户种植方式的情况下,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发展,村党支部创新作为,带头成立了绿果果蔬专业合作社,采取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引进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无冬剪吊兰式栽培技术、果园生草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管理,并实施统一品种、统一管理技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绿色防控与清洁生产、统一机械化设备应用、统一农资供给、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存储销售、统一购买保险、统一进行投诉服务等“十统一”服务模式,让果农省心、省钱、省力,达到了“节水、节药、减肥、提质、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避免了因流转手续不规范、流转费过低等因素引发的矛盾,使农户在享受合作社服务的同时,仍然为自己“打工”,激发了果品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怎样种好地”等一系列问题。

    张家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前瓜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新技术、新模式,突显了为农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实现了每亩地节水138方、节药50%、节肥700元、优质果率提升30%、亩均增收2400元的巨大进步。不仅大大降低了山区灌溉、施肥、运输等各种成本,还破解了传统生产标准不统一、果品质量参差不齐、果农收益低等问题。截至目前,在前瓜峪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相继有毫坪村、黄家峪村、下巨石崖村、此老峪村、张家坡村等5个村联片建设了水肥一体化基地,实现了果品发展质的提升和量的突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