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心”,台风过境尽显党员本色

发布日期:2019-08-21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日期:2019年8月21日  作者:宋军浩

  近日,台风“利奇马”席卷“山东屋脊”沂源县,革命老区人民在狂风暴雨中展开了一场全民“驯马”的战斗。8月17日,在洪水袭击比较严重的石桥镇石楼村,泛黄的河水明显已经退回安全水位,及时搭建的生产桥上忙着干农活的村民不时穿行而过,村里大街小巷整洁如初……这场“疯马”台风如此猛烈,为什么没有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异样的影响?村党支部书记杨朝全说起这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仍然心有余悸。

  连日持续降水,穿村而过的石楼河在8月11日晚到达了最高水位,仅差一个拳头的高度河水就能翻过道路冲进村民家门。杨朝全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还有村里的青壮年党员20余人,将事先准备好的200余袋沙袋依次堆叠在沿河一侧,临时将河道人为升高了近30公分。一夜未眠,8月12日凌晨4点,为防持续降雨冲破防线,石桥镇党委书记任玉坤通过电话果断向杨朝全下达了紧急通知,要求石楼村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沿河低洼处的42户村民全部强制迁出到安全区域。随后,村里喇叭响起警报,20余人分为5个行动组,同时敲响了目标群众的家门,讲明利害,不到5点,危险区域人员被全部安全分流,期间无一人员伤亡。

  讲到为什么会在第一时间搭建起生产桥,杨朝全说:“河的南边是茶峪村,北边是我们村,桥毁了不仅意味着断了村里去农田的路,更重要的是河南边的村彻底断了和外面联系的通道,万一有紧急情况,里边人出不来,外边人进不去那就难办了。”所以村两委成员劲往一处使,不等不靠,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把“生命桥”搭建了起来。杨朝全恐怕灾后市场自救建材供不应求,便赶在暴风雨前预定了一批直径1米的给水管,水位一回落,立即调用挖掘机和吊车,一上午的时间便搭建起了一座简易稳固的生产桥。

  督导全镇生产自救刚刚回来的镇党委书记任玉坤,说起这次台风过境,这位部队出身的党委书记颇有感触:未雨绸缪才能不慌不乱,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应急部门的科学调度指挥下,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起到了“顶梁柱”“方向盘”的作用。在这一次抗洪抢险过程中,村班子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勠力同心,打了一场漂亮胜仗,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都得到了全面加强,进一步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