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逆风前行,千年凤驿镇感恩有你!

发布日期:2019-08-13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 新锐大众  记者:刘磊  通讯员:崔小玢

时间:2019-08-13 09:32

8月10日到12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气势汹汹来到沂源,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沂源县境内沂河下游处的东里镇。11日,最高雨量达到309毫米,同日8时,沂河东里段流速实测1140立方米/秒,雨量和河流流速均是全市最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东里镇不仅无一例人员意外伤亡报告,并且没发生一处主要河道塌方事故。滔滔沂河狂奔东流去,千年凤驿小镇——东里镇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未雨绸缪 河道清违立大功

“幸亏今年提前清理了河道,要不然这么大的洪水,损失就大了”,“俺那时候还哭着闹着不让清理,现在想想真是后怕,洪水漫上来了,受灾的还不是自己吗。”面对河道内迅猛的洪水,过往群众纷纷感叹。

早在今年四、五月份,东里镇强力推进河道清违清障整治活动,对河道内的树木、垃圾、沙堆、石渣堆、违建物等一并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清理杨树20余万棵,桃树等果树500多亩,沙堆、渣土堆240万方。干净的河道,为洪水畅通无阻的过境提供了保障,起到了未雨绸缪的作用。

东里镇水利部门负责人何玉东告诉记者:“清理河道的时候,难免影响到个别群众的经济利益,老百姓也不理解,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不清理,受益的是个别人,受害的是多数群众!水火无情人有情,这么大的雨量,这么快的流速,如果到了河道清理的不彻底的地区,伤亡和财产损失肯定很大。”

安全第一 以民为本暖人心

“利奇马”台风到来之前,东里镇迅速反应,召开了全镇防台风强降雨工作部署会,采取电话、微信、钉钉等方式通知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防汛抗险准备,并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预警。

 

11日上午,接到气象强降雨警示,镇党委于书记果断下发指令,要求河道两岸、塘坝周边居民进行避险转移,必须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东里镇党委副书记王林说,为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实现安全度汛,镇、村两级联动,展开了迅速行动,做到人员安排到位、物资准备到位、转移安置到位。

 

“这热乎乎的米饭吃下去,心情好多了。医院里还安排了这么多医生护士来看病送药,想的真是周到。”东里西村的翟大娘笑着告诉记者。8月11日,沂源县东里镇火速转移沂河沿线群众,妥善安置在学校、酒店、幸福院等安全场所。第二人民医院快速制作了200人份米饭送往安置点,由20余名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组成的3个医疗小组分赴3处安置点,帮忙分发饭菜,同时为那里的群众提供医疗保障,开展心理疏导。

为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动员,耐心说服不愿意撤离的群众,10辆大客车一刻不停的转移撤离群众,到8月1120时,全镇需要转移安置的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希望是白忙活一场”,大家都在心里祈祷。

“不行,我得再去河边看看。”尽管一切部署都已经到位,尽管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大家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半夜11点,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又走进夜色之中。此时,安置点内,人们已渐渐进入梦乡,但是有一群人,正在为他们的安危上演“今夜无眠”。

警民一心 风里雨里守护你

 
     

“来来,搭上钩子,咱们一起使劲儿。”虎落北峪村的河道水流湍急,从上游冲下来一棵白杨树,堵在了桥洞处,杂物越积越多,影响泄洪,包村干部李春光和村民齐心协力想办法,用绳索套,绳子拉,忙活了半天收效甚微。一个电话,消防官兵火速到位。这群年轻的小伙儿,脸上身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有个消防兵身上绑上安全绳,搭上梯子,下到河道中央,把绳子牢牢绑在树干上,然后大家一鼓作气把树根拉了出来,排除了隐患,让观望的村民也都松了一口气。

 
     

“书记啊,河道里那个线杆被冲歪了,可别把电线拽断了,你快带人来看看吧。”“领导,村里的水漫桥过水量越来越大了,我先在这里看着,你们想办法来设个路障啥的吧。”……在防汛救灾的战场上,东里镇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为我们抢险救灾提供了第一时间的线索。

此次灾情,共出动部队官兵120名,预备役30名,公安、消防等警力200余人次,火速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承担急难险重抢险任务,凭借“险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担当,凭借“军民鱼水情”的朴素情怀,人民子弟兵,公安消防干警和党政干部、群众一起紧密协同作战,打赢了抗击“利奇马”的硬仗。

这场骤然而至的强台风“利奇马”,检验了一座城,也考验了一群人。从班子成员,到包村、驻村干部到人民子弟兵、公安消防干警,面对事关百姓安危的强台风,都能在这场搏斗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交出了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色答卷。

8月12上午11时,雨势减弱,沂河水位线慢慢下降,东里镇正在组织安置点群众有序撤离安置处回归他们温馨的家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