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望水忆乡愁 沂源居旅相宜打造诗情画意“新农村”

发布日期:2019-06-26浏览次数:字体:[ ]



      齐鲁网淄博6月25日讯小桥绿柳、水景满园、石磨石屋、酒吧吉他......走进山东省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古朴而又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使人不由想坐下来细品这乡村振兴里的“田园柳舍”的休闲惬意。


       近年来,下柳沟村以“留住乡愁”为切入点,以推进乡村振兴,干群众满意工程为总目标,修复古桥、石磨、石碾、烤烟房、永久窖等乡村记忆点。按照“生态、生产与生活相契合,自然、文化与历史共和谐”的理念,打造山水相依、乡愁记忆、居旅皆宜、充满活力的最美乡村。


       “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村能打造得这么漂亮,也没想到游客还都愿意来。”下柳沟村党支部书记申士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下柳沟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充分利用闲置深井、房屋等集体资产,通过分包、改造等方式进行开发,鼓励村民改造开设农家乐、民宿,带动村民增收。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协调为开展乡村旅游开发提供政策和资金扶持。如今,村里通过打造的“田园柳舍”乡村旅游项目,每年都有几十万的利润。


       据了解,下柳沟村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城东南,距县城39公里,九顶莲花山文化景区脚下,共260户747口人,耕地面积840亩,林果面积870亩,以苹果、桃等林果业为主导产业。而在如今,看山、望水、忆乡愁让下柳沟村这个大山里的小村庄变得如此有吸引力,勤劳的村民正把村里每个景点设计成梦想中的样子,然后看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

闪电新闻记者 王良 通讯员 刘克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