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大代表杜池明:
履职尽责 为民谋利

发布日期:2019-06-21浏览次数:字体:[ ]

     杜池明是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中儒林村党支部书记,第十五届、十八届县人大代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不仅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体现了一名县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历山街道中儒林村是典型的园区村。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农村与城区融合度越来越高,旧村与工业园区发展的矛盾日渐突出。如何加快旧村改造,实现村庄整体搬迁,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是中儒林村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村民原先都是住的平房,村里规划也不很整齐,我们搬迁之后就住上楼房,更好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杜池明说,他们村搬迁以后能腾出700多亩土地,为全县工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但是村庄整体搬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村民意见不统一,搬迁顾虑大等因素一度困扰着拆迁安置的进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杜池明深知自己重任在肩,为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心声,他一家一户进行走访,听取乡亲们对搬迁项目的看法,及时整理并组织村两委召开会议,分析研究解决办法。
  经过深入调查走访、宣传发动,最后的搬迁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拥护,共签订拆迁补偿协议684份,支持率达到99%。但也有个别住户不同意搬迁,为此,杜池明和村委一班人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都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刚开始想,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了,快七十了搬到楼里干什么,是杜书记多次来做工作让我改变了主意,你看现在多好,住楼上干净,环境还很好。”67岁的杜池敬老人说。
  和杜池敬一样,该村已有132户村民住上了新楼房。目前,二期132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成,三期442户安置房计划2021年前全部竣工,届时中儒林村将实现整体迁建,村民由低矮的平房搬入宽敞的楼房。在中儒林村的带动下,周边东儒林、西儒林、前崖三个村的整体搬迁工作也顺利实施,为城市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腾足了空间。
  多年来,杜池明始终没有忘记县人大代表的身份。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些符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和前瞻性强的意见建议。在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园区村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和建议》等议案,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在,杜池明紧抓中儒林村整体迁建的有利时机,对下一步的发展又有了新计划。
  “下一步我和村两委成员准备抓住村整体搬迁的难得机遇,结合本村实际全面盘活村闲置资产,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建设沿街商服楼,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提高居民的经济收入,让居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杜池明信心满满地说。

《淄博日报》 记者 张厚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