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夫妻兵”
——记市司法局派驻沂源县燕崖镇冯家峪村第一书记马清河

发布日期:2019-06-13浏览次数:字体:[ ]

    初夏的沂源,樱桃摇枝。在燕崖镇冯家峪村樱桃园里,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幸福写在村民的脸上。正在采摘大樱桃的果农丁学中高兴地告诉记者:“马书记给俺村安装了路灯、加固了危桥,现在我们外出卖樱桃再也不担心出危险了。”
  冯家峪村的樱桃果肉肥厚,酸甜可口,被誉为“水果皇后”,畅销市场。“摘下的樱桃过了夜就不新鲜了。”村民们为卖个好价钱,凌晨2点就骑着摩托车往镇上的水果批发市场赶。“冯家峪是一个依峪傍山而建的山村,村内2公里长的山路曲曲弯弯,8盏路灯早已损坏,通往南山的唯一一座桥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的,桥南是一段30度的‘L型’上坡路,桥面裂了许多缝,栏杆也已不见踪影,曾经发生过村民骑三轮车掉到桥下的事故。”马清河积极向市司法局反映这一情况,争取资金,安了“幸福灯”,修了“丰收桥”,方便了村民生产和生活。丁学中告诉记者:“马书记,把实事办到了俺们的心坎上。”
  53岁的果农丁学中也是一名党员,提起第一书记马清河,他还有一脸的愧疚。2017年6月,燕崖镇党委政府已在镇上给市派第一书记们安排好了宿舍,马清河了解到镇政府离冯家峪村有10多公里的路程,为方便了解村情民意和开展帮扶工作,他主动要求住到村委。马书记带着被子报到那天,正在村委门口聊天的丁学中对他说:“行李不用往下拿了,你在村里肯定待不住的。”让丁学中没想到的是,马清河第一周就在村里住了个“满勤”,第二周的星期一就把妻子带到村里安了“家”。“第一书记的作风是民心的‘风向标’。”丁学中说,他常常为当初对马书记的误解而愧疚。
  马清河的妻子赵秀芝是山东大成农药厂的退休职工,原打算回老家菏泽照顾年迈的父母。“在家乡,第一书记的帮扶事迹也广为流传,父亲劝我打消回老家的念头,放弃城市的闲适生活,陪丈夫一起搬到帮扶村居住,做一名编外‘志愿者’。”赵秀芝说,“刚到村里,已是盛夏,屋里没有空调、没有热水器、没有冰箱,晚上没法洗澡、热得睡不着觉。”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便,马清河夫妇首先想到的是改善村委这个“大家”。“马书记来时,会议室的许多桌椅都掉了腿,党员活动时也不够坐。”村支部书记丁秀山说,马书记很快从市司法局争取了3万元资金,购置了会议桌椅、电视机,安装了宣传栏,建设了图书阅览室,打造了全新的党员活动室。
  冯家峪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村里空巢老人很多,赵秀芝到村里后,经常到留守老人家里探望,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不便,也会陪他们聊聊天,让他们不那么孤单。有时她把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孤寡老人,有时她给患病村民到张店义务买药,有时她到山上帮贫困户干些农活,成了村民的“好邻居”。
  “妻子为我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我扶贫更有干劲了。”驻村2年,马清河累计为村里争取扶贫资金、项目资金60余万元——新上了40千瓦光伏发电站,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万元;打了一眼深水井,并安装了净化设备,让村民吃上安全的纯净水;铺设500余米路沿石,绘制260平方墙画,建设法治宣传一条街……他先后被评为沂源农产品“十佳最美代言人”、沂源县“脱贫攻坚优秀市派第一书记”,向党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妻子的一半。”马清河说。

(《淄博日报》  田廷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