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鲁村镇:“小地瓜”里的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9-05-23浏览次数:字体:[ ]


         “书记,我把地里的白杨树砍了,起了垄,打算跟着大伙儿种地瓜5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村支部书记翟慎福不时接这样的电话。

     原来,去年为了抓好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市农业局派驻张家石沟村驻村工作队长韩洪锋多方联系,从烟台市农科院引进了一批优质地瓜苗–―烟薯25俗称蜜薯。踏实肯干的韩洪锋经常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的帮助和指导贫困户起垄栽苗施肥管护,并尝试推广使用优质全生物降解膜新技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60户贫困户种植的蜜薯喜获丰收,全村30余亩的山岭薄地竟产出了20万斤地瓜,亩产达到6000斤以上。与原来的老品种相比,蜜薯不光耐旱高产,还不容易上病,果型好,卖的价格也高。比起种白杨树,一亩地卖了3年的钱。贫困户张光金说

     丰产又增收,脱贫奔小康。翟慎福嘴里时常念叨着,心里更是盘算着,发展蜜薯种植,简单易学门槛低,而且不需要大投入,不仅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能带动其它村民、合作社发展蜜薯种植,从而把闲置荒芜的土地利用起来,把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蜜薯是个好项目,要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抓好“五个统一”管理服务,生产高品质蜜薯,卖出个好价格,形成一个蜜薯产业。到时候,我们就能在蜜薯产量、价格和销路上掌握更多地主动权。”沂心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帮华说。

     眼下,张家石沟村与邻村后坡村已达成一致,共同建设一处400亩的现代蜜薯产业园,他们刚刚栽植完引进的第一批80多万株蜜薯今年要开工建个能储存二百万斤蜜薯的专业储窖;计划在生产基地布置摄像头,做产品溯源;还要把产的蜜薯放到网上,搭乘电商快车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沂源特色农产品名片上不光有苹果、樱桃、蜜桃、蜂蜜、全蝎等,还有口感香甜软糯的蜜薯“蜜薯产业将带动更多的农户,让更多的贫困户有长远的脱贫致富的增收机制”副镇长蹇照玲说。(张海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