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生日宴变“连心饭”

发布日期:2019-05-16浏览次数:字体:[ ]

    “齐书记来给俺当家的过生日,今天俺是吃啥都香,她要是不来,俺就不开席……”近日,沂源县中庄镇耿庄村贫困户刘庆花在家门口紧紧拉着扶贫队长齐爱美的手动情地说。
  中庄镇耿庄是省级贫困村,由11个自然村组成,现有396户,其中贫困户143户。刘庆花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个女儿已出嫁,儿子在村务农,她与老伴王端平均是年老多病,干不了重活,生活贫困。近年来在驻村队长齐爱美和各级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住上了改造房,脱了贫,提起村里的大变化,那是一个劲儿地夸。
  “仗着齐书记操心,要不我这辈子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啊,感谢共产党有这么好的政策。”村民王端平感激地说。走进王端平的院子,儿孙们早已忙活开来,烧水炒菜好不热闹,每个人见了齐爱美都热情地打招呼,就像亲人一般。
  王端平家原来住的是早年的老房子,屋里昏暗还不安全。齐爱美介绍,去年她与村“两委”成员给老人家里申请了危房改造,保证了一家人的住房安全。王端平和刘庆花年纪大了,没法外出干重活,老两口就每天在家喂喂羊,就近管理一些果树、栗子树,家庭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去年全村脱了贫,但贫困老人的生活值得我们格外关心和关注,年底我联系有关单位为贫困家庭送去了挂历,今年贫困老人过生日,我联系了相关单位为他们准备了生日礼物,就图个热闹,希望他们能够过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齐爱美说,“只要所有子女都能回家给老人过生日,我们就给照张全家福,目的是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他们都能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包村一年来,齐爱美为重残病人穆克友争取医疗床、防褥疮垫,用自己的医保卡为滕录兰、张发利购买所需药品,给蔡广凤剪过头发……村民都把她当成了“娘家人”。在齐爱美的带领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耿庄村争取县民政局帮扶资金5万元,完成了1.1万平方米的户户通工程和自来水管道维护;投资2万元,完成村水库溢洪道加固和村内主要道路维修;投资7.6万元,上净水设备一台,发放纯净水桶400个,保证了全体村民吃上安全健康水;投资5万元,利用村里的闲置厂房建成了耿庄启程塑编加工车间,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促进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齐爱美积极协调,充分利用村光伏发电项目和村农家乐项目示范作用,积极为村集体增收,光伏发电项目年增收1.3万元,农家乐年增收1万元,村级净化水项目新增村级收入4万元。与鸿开公司新上塑编加工点一处,村集体增收1万余元。
  “5月20日是高大卓的生日,5月13日是李明田的生日,6月8日是张好荣的生日……”,齐爱美把每位贫困户的信息都熟记于心。
  “俺们贫困户的事,她比俺自己都清楚,真是村民的好干部”刘庆花感激地说。“村民都约她,她不到场,很多贫困户的生日宴都不愿开席,她是我们村干部的带头人,更是村民的贴心人。”村党支部书记张永祥说。
  贫困户的生日宴,变成了扶贫干部与群众的“连心饭”,吃出的是欢乐,折射出的是该县扶贫干部与群众浓浓的“鱼水情”。


(《 大众日报》  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刘克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