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就业+分红”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

发布日期:2019-05-16浏览次数:字体:[ ]

      “自从村里建了草莓大棚,俺就一直在这里干活,一年能收入10000多元,另外俺和老伴每年还有1000多元的分红,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人家都不要,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5月9日,69岁的贫困户张永保一边摘草莓一边说。
  张永保口中的草莓大棚就是沂源县悦庄镇西僚军埠村的精准扶贫项目,村里发展扶贫项目以来,张永保在照顾好残疾老伴之余,就到草莓大棚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不仅有工资,年底还能收到项目分红,让老两口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悦庄镇西僚军埠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扶贫新模式,利用扶贫政策资金100万元,建设了冬暖钢结构式草莓大棚2个、蔬菜种植大棚1个、发展了150亩矮化集约式沂源红苹果示范基地。项目每年为全村48户贫困户实现收益分红7万元,同时还提供扶贫就业岗位,目前已安置20余名贫困户就业,月收入达2000元,实现了高龄贫困户产业增收。
  目前,像这样的“就业+分红”类产业扶贫项目,悦庄镇已先后实施了8个,分红资金覆盖贫困户近3000户,带动贫困人口300余人就业,项目的实施不仅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更是构建了脱贫长效机制,保证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 大众日报》   作者: 刘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