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断的殷殷“扶贫情”
——记市教育局派驻沂源县西里镇前西里村第一书记刘发德

发布日期:2019-04-25浏览次数:字体:[ ]

       “刘书记帮俺村安装了35盏新路灯,这下俺再也不怕晚上出门摔跤了,俺们现在生活的环境不比城里人差。”住在村半山坡的退伍军人高希仁老人,站在路灯下笑得合不拢嘴。阳春4月,记者来到沂源县西里镇前西里村采访,提起刘书记的帮扶情,70多岁的高希仁如数家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刘书记帮俺村建设了连村路、新打了吃水井,对420多亩老劣果园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和覆草种植项目……让俺们过上了好日子。”
  高希仁老人夸赞的刘书记,就是市教育局派驻到前西村的第一书记刘发德。
  “我是农民的儿子,还想再为村民多办点事”
  2017年6月,驻蝙蝠峪村期满本可调回市里的刘发德,又主动请缨到沂源县西里镇前西里村担任第一书记。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是农民的儿子,还想再为村民多办点事。
  刘发德刚到前西里驻村时,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600余平方米的前西里村党群服务中心因资金缺口太大而停工。他及时向市教育局作了汇报,局领导及时批复了30万元帮扶款。他又通过县委组织部争取到45万元财政专项资金,重新启动了这一项目。去年6月,前西里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扬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风帆。随后,刘发德又争取资金在服务中心房顶新上了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今年一季度已发电8000多度,仅这个产业项目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脱贫不脱责任,更不能脱情感”
  4月20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刘发德上一轮的帮扶村西里镇蝙蝠峪村采访,看到村路两旁的樱花开得正艳。村民们说,这些樱花树是刘书记联系爱心企业捐赠的。他在蝙蝠峪村担任了2年第一书记,帮助争取资金300多万元,实施了跨河桥修建、道路硬化、新打机井等20多个惠民项目,村集体收入由“零”增长到了10多万元。
  “脱贫不脱责任,更不能脱情感。”刘发德离开蝙蝠峪村已经2年,但每月仍要回村二三趟。村民张四友是刘发德在蝙蝠峪村结下的“穷亲”,他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因经济困难当年只置换了一侧股骨头。他说:“俺养牛没钱买饲料了,还是刘书记帮俺卖了2万斤苹果,才有钱把牛坚持养下来的。如今,俺养殖的肉牛由2头发展到10多头,腰包鼓了起来,去年另一侧股骨头也做了置换手术。”
  “刘书记真正割舍不下俺们村集体的发展和贫困户的生活。”蝙蝠峪村支部书记王玉军告诉记者,刘书记每年都帮俺村代言销售苹果。他还指导俺村养殖场由肉鸭改为肉鸡养殖,实现了环保达标,至今还为村里垫付着10万元发展基金……
  “把心留在村里,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把心留在村里,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这是刘发德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1月,正值前西里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封顶之时,刘发德的老父亲病情加重,持续昏迷了五六天,他这才离开工地陪护在父亲身边。4年来,他经常在村里一住就是十几天,最长的一次连续住了40多天。老父亲因为脑出血、肺气肿等疾病先后20余次住院,他陪护老人的时间屈指可数。
  就这样,刘发德克服父亲长期住院、孩子中考高考等家庭困难,用心、用情、用力,为两个帮扶村新上了一个个项目,为村民办了一件件实事,展现了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