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月水:大山深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19-04-12浏览次数:字体:[ ]

       4月10日,春暖花开时节。地处沂蒙腹地的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周遭数万亩山岭坡地披上了色彩斑斓的“春装”,成片的樱桃花、桃花、迎春花,与错落有致的村落民居构成了迷人的春日美景。
  美丽沂蒙四月天,最美勤劳沂源人。此时的阳三峪村,处处是春耕劳作的热闹场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田月水更是忙得脚不沾地,在村民们的果园中穿梭忙碌,手把手传授春季果树管理技巧。
  “去年俺家收入增加了十一二万,今年第一季度又分红了两万多,多亏了田书记,俺的日子才越过越红火!”村民殷元芳告诉记者。
  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幸福的笑脸,很难让人想象,十几年前的阳三峪村却是另一番光景:作为典型的沂蒙山区农村,这里山多、土地贫瘠,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三分之一以上是贫困户,属省级贫困村。由于“两委”班子长期不团结,村里人心涣散,发展困难重重。
  2004年,在乡亲们的期盼中,一直在外从事工商企业经营,已是39岁的田月水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有人不理解,他说:“自己的生意再大,也没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来得有意义!”
  上任伊始,田月水积极理顺关系,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和广大群众,听取他们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力求找准阳三峪村突破的方向。
  阳三峪村三面环山,气候独特,有上万亩以刺槐、油松、赤松为主的林地,具有发展林下经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2008年,田月水果断投资1000多万元,带领乡亲们以养殖黑鸡、黑猪、黑山羊“三黑”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生态养殖。
  2014年起,在田月水的带领下,阳三峪村开始尝试党建+三产融合的新模式。成立了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沂源越水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05户,让老百姓以房屋、土地、果园、山林等方式入股,通过党支部引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把过去农户单打独斗的家庭生产升级为公司化经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
  村民殷照莲告诉记者,她家旧房入股,改造了17个床位,去年仅床位分红就有4万多元,同时夫妻俩在公司打工,一年的工资收入也有3万多元。来旅游的人多了,他们家里的苹果不但不愁卖了,还比往年多收入3万多元。她感叹道:“要不是田书记改造俺家农家乐,俺上哪儿挣这么多钱?”
  现在,阳三峪村确定了“一村两地三乐园”的发展规划,成为了山东省伏羊文化节举办地、山东沂源(洋三峪)苹果采摘文化节举办地,拥有“三黑”养殖基地、家庭旅馆、接待中心,入选了中国最美村镇、好客山东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农庄。
  田月水说:“乡村振兴,就应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让乡亲们真正幸福起来。”
  通过乡村旅游、新型农民职业培训、有机果品采摘销售、野菜和中药材加工体验,阳三峪村一下成为周边村发展致富的表率,也吸引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流,共同享受家乡富裕、百姓幸福的丰硕成果。
  采访中,田月水告诉记者,阳三峪村是富了,但核桃峪村、毫坪村、此老峪村等周边村子还比较落后,让周边的群众搭上阳三峪村发展的快车,让他们日子富起来、生活美起来是他的新梦想。
  天道酬勤。大山深处,田月水正用奋斗传递着他的追梦心声。

(《淄博日报》  记者 梁立新 通讯员 曹洪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