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周转房”破解精准脱贫难题

发布日期:2019-04-12浏览次数:字体:[ ]

     “真没想到,俺活了大半辈子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近日,说起自家的“危房”变“新房”,沂源县大张庄镇刘家旁峪村61岁的贫困户房立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走进房立玲的新家,只见崭新的平房红瓦白墙,室内宽敞整洁,设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厕所等,还免费配置了一套全新的家具,看上去温馨、舒适,应有尽有。
  据了解,在沂源县,像房立玲家这样的情况并不罕见。自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沂源县把加快危房改造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措施之一,但由于地形复杂、村居分散且大都是土坯房、石头房,危房改造任务巨大,同时,危房户大都年老体弱,新建住房使用寿命非常短,甚至经常出现危房还没有改造好,贫困户就去世的情况,造成了巨大的财政和资源浪费。为了让农村贫困户都住上安全有保障的住房,沂源县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探索实施“周转房”模式,有效破解了精准脱贫的难题。 
  沂源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精准确定危房改造任务,因地制宜大力推行“周转房”建设。“周转房”主要供给年龄偏大或单身贫困户集中居住。由于房屋产权为村集体所有,可随时根据房屋使用情况和贫困群众申请情况,对住户进行动态调整,保持“周转房”循环使用,不仅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还有效破解了各户原宅基地分散以及改造资金、土地和房屋利用率低等问题,确保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已通过“周转房”的方式安置了430多户贫困群众。
  据悉,对于不满足“周转房”条件的危房户,沂源县采取农户自建与政府“代建”相结合,对自身不具备改造能力的农村危房户,以镇村为单位,实行统一招标、统一规格、统一补助标准、统一实施“代建”、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等“六统一”机制,让危房困难户不用自己操心,即可完成改造并住上新居。 
  在危房改造过程中,沂源县坚持质量为先,对各镇办工作人员及施工企业、监理单位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组成专门力量,对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不间断巡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还统一设计制作施工单位和施工基本情况标志牌,悬挂在改造后的房屋上,实行房屋质量终身负责制。

(《淄博日报》  记者 孙春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