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村镇:村里有位“金花妹”

发布日期:2019-03-29浏览次数:字体:[ ]

        在大山深处沂源县鲁村镇后坡村,大伙儿把沂源县新农庄合作社的社长马永霞称为“金花妹”!
  “霞子姑娘通过合作社,把村里及邻村的小杂粮卖到了周围大城市的超市,使小杂粮变成了金米粒,让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所以大伙儿都把她叫做金花妹。”村里保洁员付道德告诉记者。
  多年以来,村民们一直延续小杂粮种植传统。家家户户生产的小杂粮质量上乘,却都是小打小闹,缺乏有效管理,不成规模,抵御市场能力较差,增产不增收。头脑活泛的马永霞从中发现了蕴藏巨大的商机,决定带领群众一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小杂粮。
  2008年7月,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马永霞成立了沂源县“新农庄”小杂粮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村里28户群众加入。在探索“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的同时,还为有机小杂粮产品办理了“身份证”,成功注册了“呴呴喽”牌有机食品商标,并自主设计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外包装。其产品主要经营传统石磨碾制的有机小米,以玉米、小米、红薯、栗子为原料制作的手工煎饼,采用当地脱毒鲜红薯做原料生产的纯红薯粉皮。特别是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农产品博览会上,“呴呴喽”更是一炮走红,赢得了海内外客商青睐,订单纷至沓来,仅几个月小米一项就销售4万余斤,实现社员户均增收8000多元。
  “说句实话,还是原来的那一亩土地,可是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我却比往年增收800多元呢,心里确实痛快!”说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贫困户康成英大娘的眼睛乐成一条线。而老康这一番话,正是好多贫困户心里话。
  村里小米粒变成金豆豆,马永霞不仅自己鼓起了腰包,还带动着周围姐妹们走上致富快车轨道,为此,她也被众多姐妹点赞为“金花妹”。
  如今,马永霞带动群众致富新鲜事儿已成为十里八乡美谈,“金花妹”这一美名也是家喻户晓。最近,她还和社员们研究尝试互联网等现代化销售模式,把山里小杂粮销售到莱芜、张店、济南等12个大中城市的超市里,更是让社员们尝到交易便捷、成本低等甜头。
  自从马永霞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之后,她带领群众的致富劲头更足了,经常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同时她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并监督有关部门快速落实,赢得大伙儿纷纷点赞。

(《淄博日报》记者 张厚新 通讯员 张纪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