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新春走基层:沂源县村卫生室有了大变化

发布日期:2019-02-20浏览次数:字体:[ ]




去年以来,沂源县全面提升村卫生室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新春走基层,快来跟着笔者走进沂源县的村卫生室,看看实施效果怎么样?

容貌干净整洁,标志标准统一配齐

“俺村卫生室变化太大了!跟原来的比起来,简直就是天上地下!”2月19日,笔者在省级标准化卫生室--中庄镇东韩庄村卫生室听到这样的赞叹。

配置齐全、环境卫生;全县统一的名称、标识、工作人员服装;统一配置工作制度、服务规范及工作流程,并公示上墙……

据了解,县中医院派驻该村的“第一村医”王峰,为该卫生室争取了2000元的健康扶贫资金,还配备了紫外线消毒车、出诊箱、桌椅、被服等价值1000余元的物资,一拖三覆盖的西韩庄村卫生室,经过装修整改,也达到了市级标准化水平。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利用奖补资金、“第一村医”健康扶贫、乡村医生自筹资金等形式,对各卫生室房屋进行新建、改扩建、重新装修、调整布局,合理使用各功能区域,全县达到标准化的卫生室597家,占全县卫生室的89.38%,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改善。

市级诊疗同步,健康档案随时查看

2月19日,笔者在东里镇后水北村卫生室看到,患者刷卡就诊后,系统自动显示该患者的电子健康档案,还可以调阅该患者在市域内各个医疗机构的诊疗记录和检查检验报告。

“医疗服务提醒中,可以显示我们村的居民在市内各医疗机构近15天内的诊疗情况,可查看详细的检查检验报告和诊断治疗方案,帮助我们了解村内居民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开展家医服务和后期康复治疗。”后水北村卫生室刘长吉医生告诉笔者。

去年以来,沂源县以市级智慧医疗工程为依托,在村级统一上线了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遇到病情复杂的患者,乡村医生可以借助系统自带的全科医生机器人确诊病情,还可以向上级医院申请远程会诊,通过视频会诊、问诊的方式,让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卫生室就可以看上县镇医院的专家门诊。

诊疗记录完善,医疗废物处置规范

2月19日,笔者在鲁村镇安平村卫生室看到,乡村医生亓常玉正在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将诊断情况、开具的用药处方等详细记录在门诊日志上,使用后的注射器焚烧处理……

据了解,经新一轮的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各村卫生室严格执行医疗诊疗技术规范标准,诊疗记录规范完善,使用后的医疗废物按照要求进行存放、消毒毁形处理,并有处理方式、日期等具体记录,依法执业水平明显提升。(王富艳  )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