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沂源时讯>基层动态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强化“业务区域块”监管提升行政效能

发布日期:2019-11-29浏览次数:字体:[ ]

    一是在知识产权区域块。全面提高全县及全县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促进技术创新的运行机制;加强专利信息系统和服务系统的建设,推进专利信息利用和专利战略研究,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知识产权特别是发明专利的拥有量及其实施效益,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产业的比重明显增加,提高区内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健全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为知识产权发展壮大营造空间。

        二是在专项整治区域块。将价格监督、知识产权、假冒伪劣执法纳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范畴,重点加强流通领域、电商领域和展会知识产权执法。充分发挥市场机构改革人员融合、业务聚合的优势,突出食品、药械、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切实加大各领域执法监管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环境。

        三是在廉洁办案区域块。落实执法办案“三审一核”制度,对一般程序案件实施立案审批、报告审批、处罚决定审批和法制审核,多个环节步骤控制案件质量。落实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一审报双备案”制度,执法检查按照年、季、月申报检查计划,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给企业带来的困扰;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结果一律实行定期报备和公开制度,接受“阳光照射”和社会监督。

        四是在信用监管区域块。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加大宣传力度,将宣传活动贯穿全程,运用短信宣传、媒体宣传、广告宣传、窗口提示、倒计时提醒、电话催报、上门服务等方式提高宣传覆盖率;科学安排检查周期步骤,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信用监管抽查工作;及时公开执法检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跨部门聚集、互联共享和集中公示,推动企业信用信息跨部门互联共享提供基本数据。

        五是在普法宣传区域块。按照普法工作要求,确定“法律五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市场)范围,广泛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费维权、企业发展、知识产权、传销直销等市场监管的职能职责。实施“四有”宣传方式,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粉”,线上线下全覆盖,为执法监管工作营造舆论氛围,为企业发展站台发声,为消费维权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