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张继学同志学习”系列报道之二激情创业——
“不管有多少困难,先想办法干起来”

发布日期:2019-11-25浏览次数:字体:[ ]

       记者:张厚新    来源:淄博日报

       进入新时代,作为村班子的带头人,共享共建美丽乡村,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张继学心中最重要的事。
  张继学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管有多少困难,先想办法干起来。”
  他也是一直这么做的。1995年新上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位置偏僻,村小民穷,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集体经济空壳……摆在眼前的困难一大堆,但是他做足了思想准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打敢拼,苦干实干,抓住一切可抓住的机遇,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力量,让村民的生活一步步好起来。
  村里发展缺乏资金,他就发动党员群众出义务工,带领大家艰苦创业。2009年,张继学第一个响应燕崖镇党委、政府号召,在资金有缺口、其他村不愿干的情况下,领导村民出义务工,一举建设沼气池50个。然后通过2010年至2013年3期生态农业循环项目,累计硬化生产路3000多米,建设260余个沼气池和水窖,借此发展有机林果业。由于果品品质好,朱家户村一亩苹果收入一两万,一亩樱桃收入两三万,乡亲们鼓起了“钱袋子”,家家住上了瓦房,户户有了不少的存款。
  燕崖镇党委书记宋传伟这样评价他:“张继学不善言谈,但是干事劲头大,喜欢琢磨,执行力强,总是能想尽各种办法,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2017年,朱家户村争取建设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这是一块硬骨头,历史遗留问题多,资金缺口大。张继学在村民动员大会上说,“我们村里最不缺的就是石头,党员群众最不缺的就是力气。”在他的感召下,全体村民主动拆违建、腾空间、清扫门前和街巷卫生,累计拆出2000余平方米空地。村民主动出义务工,最多时一天达230多个工时,累计出了5000多个工时。
  张继学生前经常说:“选你当书记、主任,你就得管用。对老百姓增收管用,对镇上发展管用。要不你对不住老少爷们的信任,对不住上级的支持,对不住组织的重托。”
  “管用”,就是责任,就是担当,就是顽强拼搏的精神,就是敢打必胜的信心。
  从2018年开始,张继学看准乡村旅游将会成为强村富民的一条新路径。张继学和村委一班人带领村民们一起想办法。缺钱,和企业搞村企合作;缺房子,和村民共建共享。洋办法、土办法齐上马,发展起了“美食美宿”产业。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又顺势发展旅游采摘,打造大樱桃、苹果采摘园150多亩,带动村民建设农家乐3家;流转134户村民园地8.6亩,建成高标准草莓大棚4个,延伸拉长了产业链条。今年朱家户“美食美宿”产业项目试营业以来,已有5万余人前来参观和游览,实现各项旅游收入120余万元。
  2018年,朱家户村成功申请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实际到位资金只有60万元的情况下,“一分钱掰成两半花”,铺开了美化、亮化、硬化、净化、绿化“五化”工程,先后铺设石板路6000余平方米、沥青路3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40盏,打造景观水系1500米、沿河亮化夜景800米,建设休闲凉亭2处,粉刷墙壁3万多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4000多平方米,实现了华丽转身。
  生前,张继学经常用这句话鼓励乡亲们:"出去学习的时候,我就憋着一股劲,别看现在来学习的是我们,将来终有一天你们得去跟我们学!”
  就这样,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朱家户村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一名优秀村支部书记带头、一个坚强党支部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这就是朱家户村乡村振兴最真实的写照。
  2019年6月26日,淄博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朱家户村举行。
  美丽的朱家户村,实现了张继学当年的梦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