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书记张继学:用生命践行初心

发布日期:2019-11-15浏览次数:字体:[ ]

    记者:张厚新 来源:淄博日报

    张继学,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联村党委委员,朱家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9年8月31日,刚刚带领村民们完成了他人生最后一次“战役”——抗击台风“利奇马”,就重疾猝发,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离开了他一直深爱的父老乡亲。

  追悼会上,县上的领导来了,镇上的工作人员来了,朱家户和相邻村的村民都来了……
  在沂源县,从没有一个村书记的去世,能牵动那么多人的心。
  “选你干书记、主任,你就得‘管用’,对老百姓增收管用,对镇上发展管用,要不你对不住老少爷们的信任,对不住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对不住组织对咱们的重托。”——
  不忘初心,让“穷山沟”变成“世外桃源”
  从沂源县城出发,沿南崔线蜿蜒入山,行约10公里处向右岔道,道路将尽处,便是朱家户村了。
  大山环绕下的朱家户村,小桥,流水,广场;柿子树,青石板,木栈道;挂着火红灯笼的民宿,洋溢着现代气息的庭院……满眼望去,全是现代人喜欢的元素。
  “这哪里是山村啊,这里分明就是一座世外桃源!”第一次来到朱家户的客人,无不感叹。
  是的,今天的朱家户,已经成为全县乃至全市有名的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
  殊不知,原来的朱家户,本是沂源县南部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两山夹一沟”,缺地缺水,条件恶劣,是远近闻名的“要饭村”、“光棍村”。
  和以前相比,今天朱家户村的变化有目共睹,十里八乡,没有不羡慕的。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村支书张继学的功劳。
  “我们村能有今天,全亏了张书记。老天爷怎么这么狠心,让一个好人走这么早!”2个多月过去了,村里的老人一提起张继学,还是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当村支书之前的张继学,在乡亲们眼里是个能人。那几年,和妻子李洪凤一起,在沂源县城租了两个门头,还租了一个院落居住存放农副产品。“他到处跑,到沂水去收羊绒,到内蒙古等地去销售……他人脉广、人缘好,客户都愿意跟他打交道。”李洪凤说。
  1995年,朱家户村党支部书记吕德远找到了张继学:“你做生意做得这么好,治理一个村庄也没有问题,村民都希望你能回去,带着他们干!”
  就这样,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别人眼中的“金光大道”,张继学回到了村里。
  用张继学的话说,就是“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着大家一起富!”
  1995年11月,张继学当选为朱家户村党支部书记。他以沂蒙山人特有的家国情怀,与乡亲们同甘苦、共进退。在这个岗位上,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干,一干就是24年,一直到他永远离开这个世界。
  24年间,他脚踏实地,自觉担当,支撑起了朱家户村的跨越发展,让朱家户村完成了“凤凰涅”般的蜕变,用生命实现了当初的诺言。
  “不管有多少困难,先想办法干起来。缺资金,有我呢。党员如果不敢干事、不能干事,不如不当。”——
  “党员得能干事,村穷不能成为不干事的理由”
  脱贫致富,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难得的是,24年的时间里,张继学带领村民总是能完成一些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开始,他审时度势,带领村民整修梯田,发展苹果和葡萄,后来又种植大樱桃,几年下来,基本解决了村民的吃饭问题。
  缺钱,是每一个要发展的村子都会面临的问题。
  张继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穷,不能成为不干事的理由,要把它当做发展的动力,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它。”不管有多少困难,先想办法干起来。党员如果不敢干事、不能干事,不如不当。
  2009年,张继学第一个响应燕崖镇党委、政府号召,在资金有缺口、其他村不愿干的情况下,领导村民出义务工,一举建设沼气池50个。通过2010年至2013年3期生态农业循环项目,累计硬化生产路3000多米,建设260余个沼气池和水窖,引导村民发展有机林果业。由于果品品质好,朱家户村一亩苹果收入一两万,一亩樱桃收入两三万,乡亲们鼓起了“钱袋子”。
  燕崖镇党委书记宋传伟告诉记者:“张继学不善言谈,但是干事劲头大,喜欢琢磨,执行力强,总是能够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2017年,为建设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在张继学的感召下,全体村民主动拆违建、腾空间、清扫门前和街巷卫生,累计拆出2000余平方空地。村民主动出义务工,最多时一天达230多个工时,累计出工5000多个。
  2018年,朱家户村成功申请了160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铺开了“五化”工程。石板路、沥青路、路灯、景观水系、沿河亮化夜景……一个接着一个。从此,小山村变得亮起来了,美起来了。
  今年,村里采取村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办法,发展起了“美食美宿”产业。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张继学又带领村民发展旅游采摘,发展大樱桃、苹果采摘园150多亩,建设农家乐3家,建成高标准草莓大棚4个,延伸拉长了产业链条。
  目前,朱家户“美食美宿”产业项目试营业以来,已有5万余人前来参观和游览,实现各项旅游收入120余万元。
  “当干部,你得管用,对老百姓致富管用,对全村发展管用,不然怎么叫尽本分?”
“什么是对老百姓管用?就是生活更惬意了,兜里的钱更多了。”——
  “他心里只有别人,唯独忽略了自己”
    “张书记心里只有别人,唯独忽略了自己。”这是张继学去世后,朱家户村的群众流着眼泪说的最多的话。
    如今,村里户户通了青石板铺成的旅游路,张继学的家门口却是村里最后一个硬化的水泥路。
    与张继学永别时,灵车停在百米外的公路上,他家门口不足1.6米宽的小巷,灵柩根本抬不出去。村民们含泪找来木板,搭起木板路,送张书记最后一程。他们说:“张书记家门前的路是我们村里修得最晚、路况最差的路。今天,说啥也得想办法送他走好。”
    老支书的桩桩往事,乡亲们都记在心里。
    2014年,苹果滞销。张继学到处联系,帮乡亲们卖苹果。济南银座超市以每斤高出市场5毛钱的价格收购,由于配额有限,他让群众先卖,自家的苹果最后很便宜地处理了。
  村里修主街道时,沙子不够了,又没钱买。他二话不说,开起自家的农用车,自己垫钱,到20里外的沙场运沙。为了省钱,他既当司机,又当装卸工。
    这些年,每当村里工程缺钱时,张继学就自己先垫上。李洪凤说:“为这事,我没少埋怨他。”任支部书记24年来,他累计为集体垫资20多万元。
    朱家户村成了先进村,也带动了邻村的发展。2019年6月,燕崖镇以朱家户为首,将周边8个村整合,成立了联村党委。8个村子一盘棋,张继学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经张书记协调,8公里的进村柏油路建成了,还安装了路灯。不光朱家户,王庄、石井河和碾砣等村的群众都夸张书记。”村民张光利说。如今,朱家户美食美宿、石井河休闲采摘、姚南峪村落文化、计宝峪“晒秋”、碾砣传统酿造、山水河观光农业、王庄果蔬加工、西白峪樱桃集市……联村打造的特色产业链逐渐形成。
抗击台风“利奇马”期间,张继学一直坚守在一线。8月13日一早,他起床后想去查看洪水消退情况,可肚子疼得厉害,口吐鲜血。镇村干部忙把他送到医院,医院检查的结果是肝动脉瘤晚期。
  因为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17天后,张继学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山村与乡亲。
  生前,张继学经常用这句话鼓励乡亲们:“出去学习的时候,我就憋着一股劲,别看现在来学习的是我们,将来终有一天你们得去跟我们学!”
  如今,美丽的朱家户村成为全市的示范村、样板村,来朱家户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这一切,也许足以告慰老书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