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八村抱团打造乡村振兴“共同体”

发布日期:2019-11-12浏览次数:字体:[ ]

       记者:郭杰 唐峰 通讯员:张琦  来源:农村大众

       金秋时节,沂源县燕崖镇传来令人欣喜的消息:连通八个村的宝峪路完工;红旗水库的水通到了碾砣村的农田里;起于王庄村、长5600米的景观墙完工;计宝峪村的宿营基地正加紧建设;朱家户村至双马山道路提升工程提上议程……

  得益于八村联建机制的创立,燕崖镇八个山区村在交通、旅游、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方面结成“共同体”抱团创业,走上产业振兴的大路。
  八个村庄为何要“联”,又如何相“联”?燕崖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联村党委副书记周生亮指着墙上挂的一幅联村党委构架图,向记者娓娓道来:过去,除朱家户村实力较强外,西白峪、石井河等相邻村庄,虽各有资源,但这些村要么有山没田,要么有林没湖,靠单打独斗一直没发展起来。此外,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林水基础设施等也是硬指标,相邻八村“身单力薄”,资源浪费的现象也不少。
  何不让八村联合,把资源整合到一起,打造一个有山、有湖、有林、有田、有河、有业的共同体?从去年起,“八村联建”开始逐步实施,今年6月8日,朱家户联村党委正式成立,八个村统筹发展。根据石井村有龙潭,西白峪村有古树,朱家户有美食民宿,碾砣村有古法酿造酱油、香醋的传统,山水河村有草莓、大樱桃休闲采摘园等特点,规划乡村振兴共同体,打造联村大景区,发展农业休闲观光、运动养生健康、农村电子商务、精品特色民宿等产业。“‘八村联建’突出‘联’字,八个村一体化布局,差异化发展是我们的共识。”周生亮说。
  以山水河等4个村为例,在借鉴朱家户村旅游经验后,选择了与朱家户全然不同的休闲采摘、村落文化、摄影基地、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领域细分了,吸引力却更强了,原来的“引资”变成“选资”,目前有10多个项目落地,有效带动村民收入增长。
  在王庄村,一家公司投资了果蔬冻藏生产加工项目,现年加工珍珠油杏、秋葵、青刀豆20余万斤。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可加工1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2500万元,利税300万元。截至目前,加工车间已安置120名村民就业,月均工资达3000元左右。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朱家户村,脚下是干净整洁的石板路,满眼是生机勃勃的绿树繁花,“八村联建”的建筑标志立在路口。朱家户村党支部委员杜元祥说:“多村成为一个共同体,能优势互补。”他说,今年十一假期,每天有两三千人到朱家户游玩,观风景,住民宿,走时带的是周边村种的农产品,“碾砣村的红提、王庄村的苹果,卖得都很快”。
  抱团发展、形成合力、路径清晰的八个村庄,也陆续争取到了多个民生项目。在姚南峪村,与石井河、碾砣村联合申报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已经落地。村党支部书记柳西强介绍,三村联合让每亩成本降低了300元,而且还享受到了每亩500元的政府补贴。“只有规模达到200亩以上才能享受补贴,若不是三村联合,单个村达不到标准。”柳西强说。
  蜿蜒的宝峪路将八村串起,沿路而行,农业园区、民宿、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等产业一路铺展。周生亮说:“多村成为一个共同体,能避免盲目跟风、千村一面的问题,不仅实现借力发展,而且更强调错位发展、做强产业,整体竞争力更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