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黄叶撒地,月季满园芬芳
沂源一苗木合作社牵手绿化公司将鲜花销往全国市场

发布日期:2019-10-14浏览次数:字体:[ ]

作者: 农村大众报记者 郭杰 唐峰 来源: 农村大众报 1版



  10月10日下午,沂源县南鲁山镇芦芽村北,月季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现在虽然过了盛花期,但这里的月季依然受到“追捧”:在苗圃门口,记者见到两辆外地牌照的汽车,满载着月季苗木整装待发。
  “今年行情好,销量同比上涨了10%。”沂源月桂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宝兰指着满园月季花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合作社和绿化公司合作,采取“绿化公司+合作社+苗圃”“花卉造景+景观设计”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与合作社合作的绿化公司,是由崔宝兰的丈夫唐义福经营的沂源大好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我就想到了以公司带动合作社发展的路子。”唐义福介绍说,公司承揽绿化工程,合作社为公司提供苗木,既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为合作社的月季等苗木找到了销路,一举两得。
  成立9年来,合作社不仅繁育苗木,丰富品种,还嫁接出了多彩月季等新品种。合作社的月季花卉造景产业,则包括了品种培育、景观设计、主题设置等。他们不但接受月季花型定制业务,还和多个村镇、企业合作,打造月季绿化景点样板,以业界口碑吸引新客户。
  经过近9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月季种植面积43亩,品种达40余种。截至目前,今年出圃苗木已达19多万株,产值6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镇发展苗木繁育户300多户,繁育面积达近千亩。
  唐义福介绍说:“合作社从去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两届赏花节,今年10天赏花节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现在散客的购买量已远远超过了绿化工程的销售量。”唐义福说。
  这几年,乡村绿化美化工程也给合作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唐义福带着设计效果图走进济南、青岛、淄博等重点绿化工程的办公室,走进碧桂园等大型房地产公司,以设计带动合作,把月季销往全国。
  “明年,省道两侧的这160多亩流转土地,将全部种满月季。”唐义福指着北面的山坡说,这里将生产月季盆花及大型月季树,并发展配套产业,是更具前景的一个项目。按照砧木直径的大小,合作社内单株月季的零售价在30元-500元,“但它的价位在7000元-8000元。”唐义福指着一株10多厘米粗的月季花树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