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乡村建起红色记忆馆

发布日期:2018-08-09浏览次数:字体:[ ]

    “那些仗打得惨烈啊,整个村的土地都被鲜血染红了……”7月24日,在山东省沂源县大张庄镇南岩四村的红色记忆村史馆内,随着讲解员公培剑的低沉声音,前来参观的群众不禁泪湿眼眶。 
  1943年,在南岩村南侧打谷场上,一支由40余名村民组成的民兵队伍喊响了“齐心抗日,保家卫国”的口号,他们奋勇杀敌,接连在玉皇山战役等多次战役中告捷,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心脏,活跃在沂蒙山区腹地,同时也作出了巨大牺牲。后来,南岩民兵被授予“南岩英雄民兵队”光荣称号。 
  立足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大张庄镇对南岩民兵抗战历史进行了抢救性的挖掘,整理出了第一手的宝贵资料,并在南岩四村建立了红色记忆村史馆,将抗战遗址标记保护起来,建成了红色教育基地。 
  作为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南岩四村红色记忆村史馆这样的革命历史教育阵地,在沂源还有许多,该县先后整合提升618战备电台、沂源县委旧址、全国首位时代楷模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以红色精神充实人的内在信仰和价值观,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 
  盛夏时节,漫步在南岩四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处处生机盎然,村前的一片蔬菜大棚承载着人们对乡村振兴美好明天的期待,村中的文化广场上儿童嬉戏,老人安详,一幅乡村美景图徐徐展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