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山街道“智慧党建”引领智慧服务

发布日期:2018-08-16浏览次数:字体:[ ]

      打开电视、手机APP、互联网等平台,党员、群众可以参加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居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养老保险缴纳状况及就业、村务公开等信息……沂源县历山街道“智慧党建”品牌建设,开通了服务党群“直通车”。
  该街道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一镇一品”创建工作,以“智慧党建”为统领,以便民惠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整合现有党建、民生服务、医疗卫生、综合治理等各类信息资源,搭建了党群沟通、政民互动的区域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推动职能部门业务数据在街道、社区互联共享,提升党建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引领了服务模式、生活方式智慧化变革。
  “智慧党建”引领“智慧历山”建设
  在全县率先启动“智慧城市——智慧历山”项目建设。总投资500万元,实施“1234567”工程:建设一个“智慧历山”监管运营中心,服务覆盖城市社区、村(居)两个区域板块;构建智慧街道、智慧社区(村居)、智慧家庭“三级服务网络”,打造电视信息综合服务、WiFi、互联网云平台、现代系统等“四个平台”;发挥便民服务、宣传教育、平安和谐、效能提升、智能运用“五大功能”,拓展智慧党建、智慧社会、智慧民生、智慧健康、智慧生态、智慧产业等六个方面服务内容;提升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等“七个要素”水平,提高党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整合要素资源,建立“三个关联”
  硬件设施搭建基本完成后,整合利用各类资源,丰富平台服务内容,建立“三个关联”,实现“三个在身边”。
  建立党务政务关联,实现“行政秘书”在身边。智慧监管运营中心是总的视频会议中心,连接着19个村居、6个社区的视频会议,党务政务相关的服务事项及流程上线到电视和手机APP平台上,党员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咨询查阅、办理业务。联合卫生系统,建立医疗健康咨询关联,方便党员群众寻医问诊,实现“家庭医生”在身边。建立生活信息关联,让“便民百宝箱”在身边,党员、群众通过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查询天气预报、资费资讯和业务流程,进行线上购物等。
  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在城东社区,依托“智慧历山”项目,建立“智慧城东”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虚拟网络、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打造“微课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社区“党建+”品牌创建,通过“党建+网格+信息平台+文明创建+便民利民”模式,创新打造和谐、智慧、文明、服务型社区。

  这是该街道“智慧党建”向社区延伸、引领服务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通过“电视+手机APP+云平台”模式,党委、政府实施开放式宣传教育,开展视频会议、应急信息发布、智能管理等,打通了服务党群的“高速路”,让党务政务办公服务更有效能。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