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城乡公交集约化改革便民惠民

发布日期:2018-08-10浏览次数:字体:[ ]

     “以前上县城得走三四十分钟到下边村里坐车,现在公交车通到了村里,实在方便。”一大早,中庄镇许家桃峪村的许庆步行不到10分钟,便坐上了赶往县城的公交车。
  山区村民步行10至20分钟就能到达公交站点,是沂源县推行城乡公交集约化改革给群众带来的红利。去年以来,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集约经营”的原则,推进城乡公交客运集约化改造,瞄准难点痛点堵点,创新推行集约化、公交化经营、规范化服务,实现了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无缝衔接。
  “沂源城市公共交通起步晚,2005年才开通城区公交班车,城乡之间的27条、114台公交车辆经营权属于个体运输业户所有,经营主体多、小、散、弱,存在冷热线路搭配不均等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明祝说,改革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个体客运车辆怎么处置回收、怎么进行经营补偿、人员怎样安置。
  为破解这一难题,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每月主持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与个体车主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多次与参与改革的运输企业联系沟通,最终确定了“积极稳妥、先易后难”“有利可图、有路可走”的推进原则。
  “‘有利可图’是指对原有的个体承包车辆,由客运企业按评估残余价值进行收购,同时测算其预期收益,给予相应的补偿;‘有路可走’是指对原个体承包车辆驾驶员,优先聘用为客运企业员工,按时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等各类保险,较好地解决了个体运输业户与客运企业的利益矛盾。”陈明祝说。截至2017年底,114辆个体城乡公交车主全部与公交公司签订了车辆购置及人员安置协议。
  在整合优化城乡客运资源的基础上,沂源加快建立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县交通运输局会同公交公司对全县的城乡公交线路、班次进行了重新调整规划,投入420余万元,增设140处公交站点,新购置1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新增加通客车村庄40个,让主干道路附近居民享受到“出门是公路、抬腿上公交”的便利服务。
  与此同时,公交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升级便民服务。在所有公交车辆上安装网络设备,乘客可以通过微信扫码乘车;推行城乡公交一卡通,所有公交车辆安装刷卡机,持卡乘客可享受优惠票价。目前,已办理公交一卡通1000余张。一系列便民举措的推出,使百姓享受到了安全、优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硬件提升了,又在规范运营服务上下功夫。作为经营主体的公交企业建立了安全管理、驾驶员操作规程、线路运营规程、规范服务标准、机务管理标准等系列管理制度,对公交车驾驶员每月定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夯实安全基础。充分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3G视频监控系统及报站系统,实行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每辆车安装7个摄像头,对车辆运行进行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及时纠正不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了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