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创新建设项目“一口收费”机制

发布日期:2018-07-06浏览次数:字体:[ ]

      建设项目收费是行政审批环节中的重要一项,收费项目繁多,分散到十几个部门,缴费手续复杂,一直是群众办理建设审批手续的老大难问题。
  破解这一难题,沂源县非税收入监督管理局用改革思维,在全市率先创新推行建设项目“一口受理、一次核算、一口收费、先费后证、统一减免”的规费征缴“一口收费”模式,不仅实现了非税收入“阳光”操作,而且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该县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建设项目“一口收费”综合服务窗口,涉及建设项目审批、收费的12个部门全部进驻,集中办公,统一收费。在充分调研、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开发了建设项目专用系统收费软件,实行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与收费审批同步进行;对建设单位递交的申请初审后,及时将建设项目信息通过收费软件和网络传递到住建、规划、人防、执法、水保等窗口,各窗口依据相关收费标准集中核算,系统自动生成《建设项目集中收费核算表》。
  在全市率先创建财政直接征收与监督模式,设立建设项目收费审核服务窗口,负责征收、审核与监督,统一代开各部门收费票据;对涉及各部门的收费实行“‘一口’打包收费、办结即时分割、统一发放证照”。发挥审核服务窗口协调职能,主动与缴费人及各收费窗口协调衔接,避免了缴费人多头跑、跑多趟问题。
  与此同时,实行“收费减、免、缓上报审批”制度,对建设项目有文件明确规定的,确需减、免、缓的,由县财政局会同非税收入监督管理局附相关文件提报县长办公会研究审批。
  强化监督检查,县财政局、非税局负责收费票据管理,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收费统一执收编码,实行“票款分离”。县纪委、监察局对建设项目审批、收费事项、工作人员进驻及办事效率等全程监督,对违反“先费后证”以及“厅外循环”,擅自减、免、缓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建设项目“一口收费”廉政、高效运行。

  “一口收费”改革,变分散收费为集中收费,变收费标准有弹性为无弹性,变多部门多窗口为一窗口“一站式”服务,构建了一条建设收费“高速通道”;操作上更公平公正公开,征收过程阳光透明,从而杜绝了乱收费和暗箱操作等现象发生,规范了政府非税收入监管,有力地提升了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