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开展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

发布日期:2018-07-02浏览次数:字体:[ ]

         社区建设,规划先行。今年以来,沂源县规划局创新推进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工作,依照《淄博市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创新举措,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让全民参与规划共谋发展,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出新的规划工作模式。
  思想重视,健全制度保障试点。淄博市社区规划师工作室试点是规划工作向基层延伸、向阳光规划转变的创新实践,被列为“十二项率先突破工作”中文明镇办考核内容之一。作为牵头部门,县规划局将此列入全局2018年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试点工作,明确由一名局党组成员负责组织相关科室,抽调局业务骨干,承办具体事项。要求每个科室、全局工作人员做好配合工作,将此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
  组建精干的规划师队伍。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每个试点社区要招募2名规划师。人员素质关系到试点工作的深度和效果,通过广泛动员、严格筛选,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确定6名既有基层工作经验,又从事规划工作多年的人员担任3个社区的规划师,其中本科以上学历4人,从事规划工作最长的达30年,担任过镇办、部门中层干部的5人。精干的队伍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筛选有代表性的社区试点。本次要从全县13个城市社区中选取3个社区开展试点,涉及县城的历山、南麻两个街道办事处。县规划局和镇办经过研究,认为既然是试点,就是为今后全面推行打头阵、蹚路子,不能为了当前取得好名次而选取那些已经建设得比较好、各种问题已理顺、规模较小的社区来应付。双方协商后,最终选取既代表老、中、新建设年代,又分别属于部门家属区、商品房、农村小产权住宅建筑为主的3种类型的3个社区作为第一批试点社区。
  找准切入点。今年沂源县社区着力推进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二是违建拆除工作。两项工作环环相扣,改造前必须先拆除违建。这次试点的3个社区,均或多或少涉及到这两项工作。作为社区居民,对社区是否存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都会有自己的感受;社区规划师通过坐班接待、入户座谈、设立信箱、公布接访电话等渠道,多方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扩大公众参与规划的广度和力度,从而实现自上而下的规划目标与自下而上的社区发展诉求有效衔接。发挥规划师对最基层的指导帮助作用,积极主动参与违建拆除和社区改造工程,助推社区治理精细化、规范化。

  针对许多居民不了解城乡规划是什么、对城乡规划有很多疑问和问题,社区规划师主动开展规划知识宣传、外出参观学习等一系列活动,成为政府与社会、居民沟通的桥梁。截至目前,试点工作已开展6个月,已完成各项常规性任务,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得到了市考核小组的充分肯定。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