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公安:深入推进视频全覆盖工程 织牢织实护民“天网”

发布日期:2018-07-15浏览次数:字体:[ ]

    近年来,沂源县公安局创新举措,按照“先易后难、点面结合、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扎实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建成了智能化的指挥调度平台,县、镇两级数字化监控平台,重点推动视频监控社会化建设联网整合及监控资源的深度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工作中,沂源县公安局按照“党委政府主导、主管部门搭台、社会力量唱戏”的思路,将工程建设定位于“三个延伸、一个提高”,推进视频监控的覆盖面延伸,即:由公共部位向单位内部延伸,由主要街道和交通主干线向背街小巷、县镇小道延伸,由城区、城乡接合部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提高城区公共部位监控密度。本着这一定位,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实施方案》,本着“属地管理,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明确了由县综治部门牵头,公安机关拿规划、提要求、定标准,各单位具体承建,县财政出资统一联网接入全县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完成后由综治部门组织验收考核。并将工程建设情况纳入对各部门、镇办、企事业单位、村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对责任单位和督办单位实行捆绑式考核,加大分值比重。考核结果与各单位平安建设资金分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评先创优挂钩。沂源县公安局组织人员深入全县各个角落,到镇、入村、进单位全面进行摸排,将建设任务具体到每个部位、每个点。同时,充分利用警民恳谈、警营开放日等载体、媒体,广泛宣传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成果,有效带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
  应用中,坚持将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作为沂源县公安局信息化建设、应用的总抓手,从工程建设之初就将信息化、系统化置于先导性位置,贯穿始终。组织研发了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将视频监控、110接处警、警用无人机、350兆无线集群、移动警务终端等信息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内运行,并在县局合成化作战中心设立了专门工作室,聚集全局视频工作业务能手,专职开展视频分析。城区范围内的13个治安岗亭、3个巡防警务站、13个派出所的勤务指挥室根据任务需求配备专用设备开展相关工作。实现了对各类警务资源的“动态化管理、可视化调度、一键式指挥、一张图作业”,有效提升了实战指挥水平。

  截至目前,累计布建高清监控探头4980个,新建改建治安卡口37个、微卡口50个,联网接入社会资源7314路,利用监控资源直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765起,服务群众2432人次,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