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精准扶贫云平台工程打造“智慧扶贫”

发布日期:2018-05-08浏览次数:字体:[ ]

          为让帮扶政策更精准,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沂源县扶贫办实施精准扶贫云平台工程,打造信息化“智慧扶贫”,让扶贫工作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目前,全县90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正在使用精准扶贫云平台手机终端APP。
  

  绘制九张“扶贫地图”


  精准扶贫云平台绘制了9张“扶贫地图”,全县贫困群众的基本信息、帮扶情况、收入变化等更精准、更直观地呈现出来:①扶贫危房改造地图,统计显示危房改造的任务量、完成量以及扶贫周转房任务量、就地改造量,可直观查看和展示危房改造情况。②孝善养老工作地图,实现孝善养老理事会工作记录和孝善养老人数统计。③精准施策地图,逐户分析,精准施策,在云平台上随点随看。④扶贫项目地图,显示扶贫项目的数量、分布、投资额等,实现扶贫项目年度信息的直观呈现。⑤公益性岗位地图,直观地显示贫困户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得报酬的数额以及时间。⑥第一书记地图,显示第一书记所在村的地图,推动第一书记工作取得实效。⑦教育扶贫地图,实现贫困学生的信息录入及学习跟踪、就业情况跟踪等。⑧医疗扶贫地图,显示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惠保情况、因病施策及救助情况。⑨五大困难片区地图,显示五大困难片区中60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特困人员兜底等数据统计和分析。
  

  设置两个“扶贫端口”


  云平台设置了精准扶贫云平台移动端、精准扶贫云平台电脑管理端。干部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移动端,根据权限设置进行信息统计查询、信息采集录入、填写结对帮扶工作纪实等,查询贫困户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帮扶人员信息、脱贫措施等,其中手机定位功能,能真实了解结对帮扶干部的定期走访情况;电脑端,可登录系统网址,根据不同权限进行信息录入、核查和维护,实现信息统计及数据查询、帮扶工作管理、扶贫项目管理、行业社会帮扶管理、金融扶贫管理、资金分配管理等功能。
  

  建设一个“指挥中心”


  沂源县建成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指挥中心大厅。云平台以大数据信息为核心,以指挥大厅为平台,集中统一进行全县贫困户信息、上传资料、动态标识、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来源、扶贫资金统计、扶贫资金用途、扶贫资金流向、帮扶人管理、驻村工作组、帮扶走访纪实、扶贫成效、扶贫工作日志等数据信息的数字化、图像化展现。最终,通过大数据开展预警、决策和分析,便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全县扶贫工作进行临场调度、指挥,为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等。
  

  建立一套“管理系统”


  根据工作需求,该县成立了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及县扶贫办副主任、部分科室科长为成员的沂源县精准扶贫云平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平台管理办法,明确各级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实施,统筹推进精准扶贫云平台工程。同时,认真开展精准扶贫云平台系统操作培训,初步建立全县精准扶贫信息员队伍,熟练掌握系统操作知识,并通过平台的试运行,对精准扶贫云平台软件系统各项功能进行检验,为软件系统升级完善提供基础支撑。    

来源:《大众日报》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唐宁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