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鲁山镇:河长制守护“一河清水”

发布日期:2018-05-06浏览次数:字体:[ ]

    河面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河岸绿柳倒映在河水里,和风拂过,婀娜多姿……在螳螂河南鲁山段沿河而上,犹如置身画中。
  实行河长制后,沂源县南鲁山镇每一湾、每一条河变得清澈亮丽起来。南鲁山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2017年8月以来,全面实施河长制改革,成立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镇级总河长2名,镇级河长13名,村级河长47名,村级河管员103名,构建起“镇级总河长、镇级河长、村级河长、村级河管员”四级管理体系和机制,实现了河湖治理的常态化。
  

  深入宣传,让人人知晓并参与


  推行河长制改革,重要的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真正在水环境治理中发挥主体作用。
  为此,南鲁山镇深入宣传河长制改革,实行镇、责任区、村联动宣传纵向到底,对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企业、河岸经营场所、景区等重点单位联动宣传横向到边,建立覆盖所有河道、水库、塘坝的宣传保护网络,张贴宣传标语47幅,安装河长公示牌47块。
  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明白纸”3000余份;利用村村响和村内大喇叭循环宣传,动员更多群众自觉参与水资源保护行动,在全镇上下营造河长制改革的良好氛围。
  

  一河一策,让每条河成为一道风景


  深入开展河湖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标准,将治河任务分解,一河一策,一事一办,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水质情况。
  组织开展河湖问题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全镇2条县级河流、84条村级河流、36个塘坝和水库的底数,对每条河湖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治方案。针对河流、塘坝、水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水利、国土、安环办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重拳推进“清河”行动,先后对岸堤上的违章建筑、高杆作物类、非法采砂等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整治销号。河道环境综合整治使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治理


  护水治水是一项长期工程。为实现常态化治理,南鲁山镇以河长制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先后建立完善《河湖巡查制度》《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规章》《河管员工作职责》《河管员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河长制工作运行,确保全镇河湖“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清”。
  建立镇村日常巡查机制,实行周检查和日常定期巡查相结合工作法,每天一巡查,每天一记录,每天一汇报,压实河湖管理责任。镇政府制定镇村河长制考核办法,对河长制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及时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考核结果纳入镇村干部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南鲁山镇水利站站长孙玉峰说,河长制让全镇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让“绿色河湖、生态南鲁山”照进现实。

   

                                           来源:《大众日报》   孙浩 张玉晴 江玉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