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三变”改革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日期:2018-05-20浏览次数:字体:[ ]

   “我家有三亩地,原先只有种植农作物一份收入,现在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到合作社,除了每亩地保底租金1000元,还有入股分红,我还来基地打工,每天100元,一年三份收入很可观。”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村民翟作信对村里实行的改革赞不绝口。

  改变源于北流水村推进的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这一试点让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增收渠道多了起来。

  原先的北流水村是省级贫困村,位置偏僻、山多田少,没有任何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7年前,在外做企业的陈丙福,在乡亲们的呼吁和信任中回到北流水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有见识的企业家,陈丙福带领乡亲们实现整村脱贫后,于2016年9月开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据了解,2016年初,北流水村完成了土地确权工作。身为省市人大代表的陈丙福认为,运用土地确权登记成果,推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积极引导农户将承包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实践中,该村由党支部牵头,组建了沂源县新康桔梗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每亩作价1000元作为股本(保底租金),入股土地由合作社负责经营,每年实行保底分红。

  大家认同由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全村205户村民的土地都入股到合作社,实现了土地流转、农户入社全覆盖,共流转土地1300亩。目前,已建成1000亩优质“沂源红”苹果标准化基地,发展大榛子300亩。基地丰产后,年可解决劳动力就业120余人,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

  有了生产基地,该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存储容量2000吨的华康食品冷藏保鲜库,新上投资350余万元的大榛子深加工项目,探索出“村党支部+土地股份合作社+工商资本+农户”的新发展模式,建立起村集体、农户与工商资本三方共赢机制,推动特色农业迈上了“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和翟作信一样,入股农户转身成为企业或基地的固定产业工人,参与农业生产管理及企业经营,每年可获得2万余元的工资报酬。

  不仅如此,该村率先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北流水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通过对村里原先未利用起来的经营性资产包括山林、荒地等进行清查核算,对村集体资产进行量化折股,变集体经济‘人人有份’为‘人人有股’,以股权纽带构建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切实保护了农民的合法利益。”南鲁山镇农经站站长袁继海说,改革后股权可以继承,可以内部转让,但不得退股。

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变”改革正在全县各村镇上演,两年的改革试点,有效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一大批贫困落后村庄的面貌正在改变。  

来源:《大众日报》左效强 董纪民 江玉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